图集丨新“金陵48景”之十五:天生胭脂
2023-05-31 09: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水韵江苏摄影团  
1
听新闻

  “天雨汇集胭脂河,鬼斧神工天生桥!”

  在距离南京主城区约1个小时车程的天生桥河水利风景区里有条胭脂河,河上有座天生桥。这可不是一条普普通通的河流,而是“藏”在溧水的中国古代的水利工程——600多年前,天生桥河是朱元璋的“水利工程创举”。

  据介绍,胭脂河是明代初期开凿的一条沟通秦淮河与石臼湖的人工运河,长约7.5公里。因两岸土壤呈暗红色,似妇女饰妆的胭脂,故称“胭脂河”。此河的开凿,沟通了南京与苏南及其它地区的漕运。

  天生桥河水利风景区的景观异常秀美,其中的天生峡、胭脂峡、隐秀峡被称为“江南小三峡”。天生桥河的河道最深处35米,底宽10余米,上部宽20多米。河两岸险峻、陡峭、秀丽、幽深。

  在胭脂河上,有一巨石凌空而架,横跨两岸峭壁上,这是当年开掘山体时,留存设计下来的“天生桥”。胭脂河开凿时,工匠们巧妙地将两处石质最硬、地势最高的地方留下来作为桥,将巨石下方凿开石孔以通舟楫,著名的天生桥由此而来。据《溧水县志》记载:“在河上以巨石面留为桥,中凿石孔十余丈,以通舟楫,桥因势而成,故名天生。”天生桥长34米,宽9米,厚8.9米,桥高35米。运河上留石为桥,为世间罕见。

本期责任编辑:朱旭先

潘俊 摄

张国威 摄

朱红生 摄

张国威 摄

王松南 摄

李莉 摄

潘俊 摄

郑富芹 摄

朱红生 摄

刘晶 摄

刘晶 摄

潘俊 摄

刘晶 摄

朱红生 摄

王松南 摄

朱红生 摄

刘晶 摄

李莉 摄

蔡小愚 摄

叶祥云 摄

李莉 摄

叶祥云 摄

武家敏 摄

王松南 摄

王昆远 摄

郑富芹 摄

姚元珠 摄

周志芳 摄

郑富芹 摄

李莉 摄

  2023年“水韵江苏”美图将与新华报业集团·江南时报合作,集中展示南京新“金陵48景”,计划贯穿全年,每半月发布一期。所征集的美图除在“水韵江苏”公众号上发表外,还将同步在江南时报新媒体矩阵上发表。全部图片展示结束后将视情举办专题摄影展览、制作挂历、摄影画册、文创产品等。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关注支持。

  以上图片为摄影师原创,版权归摄影师。

  欢迎您欣赏并转发,观看往期图集请扫二维码。

标签:天生桥;摄影;胭脂河
责编:王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