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尧化街道翠林山庄有个“时间的女儿”——赵秀英
2022-03-01 13: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卢 云  
1
听新闻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每次当我听到《时间都去哪儿了》,都有一种感慨时光飞逝的沧桑感。可是,有那么一些人却能把时间存起来,用爱发光发热,让时光永恒定格。

  那天小雨纷飞,我和栖霞文联同仁到翠林山庄社区服务中心采风,一进门就看见一个穿着红马甲的阿姨正操着一口南京方言在接电话“电视坏啦,好滴,我这会儿有事,一刻儿就去”。她通完电话笑眯眯地向我们走了过来,街道负责人跟我们介绍这位就是志愿者代表赵秀英阿姨了,我们一起坐下攀谈起来。

  赵秀英阿姨是尧化街道最早的时间银行志愿者,从2014年至今已经志愿服务了八年多,时间银行卡里已经存进了三千多个小时。时间银行顾名思义是存放时间的银行,志愿者们可以用公益服务的时间换取相应的其他服务和回报,银行卡里的余额可以兑换尧化街道集成改革的诸多“红利”。70%时间存款可以支取等额的志愿服务,涵盖了30多项服务内容;20%的时间存款可以在街道的慈善超市或垃圾分类惠民中心兑换日常生活物品;10%的志愿服务时间可以结算为现金以贴补志愿服务成本。

  我跟赵阿姨说,您连电视都会修,真是万能啊!赵阿姨哈哈笑了起来,风趣地说“我不会修电视,主要是‘看电视’。老人们的电视有时并不是坏了,而是按错了开关或按钮,也可能网络不好连接问题。我一般去看看情况,小问题我可以解决一下,大问题我就帮忙联系专业维修人员,这样就帮老人家解决一些困难。为了防止意外,我的电话是24小时热线,保持畅通,随叫随到。”我不由暗暗敬佩赵阿姨的率真和无私。

  街道工作人员告诉我们,60多岁的赵阿姨每天4点半就起床了,开始一天“连轴转”的“时间银行”志愿者工作。每个“时间银行”服务对象的家里都有一张二维码,负责记录志愿者的服务时间。赵秀英阿姨每进一户老人家里,都要通过扫码,在“姚坊门邻里互助”微信小程序中登记身份并记录服务时长。

  一般上午从7点开始到10点,是赵秀英上门看老人的时间,她三小时能跑5至6户老人家,帮他们送生活用品、倒垃圾、打扫卫生等。下午赵秀英会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参加活动,比如手工班、书法班等。参与活动不仅拉近和老人们的距离,也会算在“时间银行”的服务时间里。中午和晚上,赵阿姨还要利用碎片时间,帮老人交电视费、拿药、跑腿代购等。

  有的老人家她一天要跑上好几趟,每天微信步数都超过2万步,往往回到家脱下红马甲都是晚上了。就这样,她有时一天能记录4—6小时志愿服务时间,多的时候有8个多小时。

  “老人家的事情非常琐碎,其实很多碎片时间或遇到老人家的突发情况,我不会特意算进服务时间里。比起记录时间,更重要的是每天看到这些老人,就算见不到面也要有他们的消息,至少通个电话,这样我才能安心。”赵秀英阿姨补充说。

  翠林山庄有45户空巢独居老人,她就这样每天一栋栋跑、一家家看,看看老人们身体状况和生活需要。老人们每天最快乐的事情就是看到贴心的赵秀英,他们亲切地称呼她“小赵”,把她当作时间的“天使”和共享的“女儿”一般疼爱,有好吃的总是想着她,一天看不到她都会挂念。

  赵阿姨热情豪爽,做事干净利落,跟我们谈话最常说的一句就是“你要说我们志愿服务的故事啊,歹呢(南京话多的意思),光救人命就好几条了”,她一拉开话匣子提起翠林山庄的故事就收不住口。

  有一回,志愿者们给老人免费理发,张爷爷突然身体不动嘴巴歪了,赵阿姨马上发现是中风现象及时进行了救治,挽救了一条生命。还有一次,一位奶奶出门散步时不小心摔倒了,围观的人不敢扶。恰好赵阿姨经过马上喊旁边的人协助扶了起来,她对大家说“如果你不扶我不扶,将来有一天我们自己倒地就没人敢扶了。我知道你们是被社会上一些骗子搞怕了,但好事该做还要做。我告诉你们怎么处理,一般来说只要老人头脑清醒,不会赖着大家的。就算头脑不清醒,你们下次再遇到也可以一边报警救人,一边互相拍视频做个见证啊!”。就这样,她不光救了人,还现身说法给大家做了智慧救人的示范。

  老人们对赵秀英的信任已经超过了不在身边的儿女,有一次一位老人夏天在家里摆放了大量的樟脑丸,还把门窗紧闭导致了中毒。赵阿姨上门发现后赶紧联系她的儿女一起送到医院抢救,当老人出院后不听儿女劝说仍然不肯扔掉樟脑丸时,赵阿姨又被老人儿女找来劝说。她微笑着握住老人的手说:“阿姨,您觉得到底是命重要还是几个樟脑丸重要呢?这次是我们发现了,如果没有发现就不堪设想啊!您也不想让我们担心对不对?实在想要樟脑丸,我帮您留下几个,其他必须处理掉,不然真的会要命啊!明年真不够的话,我来代你补上,好不好?”倔强的老人这才同意处理掉樟脑丸,儿女们对赵阿姨感激不尽。

  当然做志愿者也要讲究技巧,赵阿姨认识人多经常介绍其他人做志愿者。她说考察志愿者最重要的是人品,我能介绍给老人的志愿者首先是人品信得过。当然也不是一帆风顺,有一回有一位奶奶打电话突然找赵阿姨,说自己刚取回家的退休工资不见了,怀疑是志愿者干的,因为当时就是志愿者一个人在她家。赵阿姨说您先不要着急,我敢打包票志愿者不会做这样的事情,我上门帮忙一起找找。等赵阿姨上门依然没有找到,她依旧安慰奶奶等第二天再过来帮忙找一找。结果第二天上午,奶奶打电话来了,原来她前一天回家一进门就到厨房淘米做饭,顺手把存折和新取的现金都塞到米缸旁边的夹缝里了。今天老奶奶又淘米做饭这才想起来找到了钱,连连向志愿者和赵阿姨道歉。赵阿姨说这就是为什么我让志愿者上门服务不要带任何包和袋子的原因,这也是避嫌,万一丢了东西我们能够说得清楚。

  我们不由为赵阿姨的睿智和细致点赞,问起她的业余活动。赵阿姨说我就是一个普通大妈,平时不讲究吃穿没啥爱好,只是喜欢一年外出旅行一次,晚上睡前喝一杯小酒,偶尔嗑嗑瓜子吃点零食,跳跳广场舞。赵阿姨说着还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小袋瓜子,要分给我们吃,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她朴实地说乐呵呵活着才是值得的一天,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不如快快乐乐地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赵阿姨不光帮助本小区的空巢独居老人,还帮助周围小区的居民、残疾人和癌症患者。

  那年北京的鸟巢刚刚建好,她原本准备去北京旅行来一次与奥运的亲密接触。社区的几个残疾人知道后很是羡慕,就跟她说能不能组织大家一起去玩玩。赵阿姨一开始很担心带着残疾人出门会诸多不便,而且万一出现差池也不好对人家家人交代。但经不住残疾人的软磨硬泡,看着他们一双双渴求的眼睛,赵阿姨还是联络了一些志愿者一对一做好帮扶,协调了旅行社办好了手续。到达机场,原以为会要等待好久,但是机场工作人员看到残疾人和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马上优先办理了手续,而且不用志愿者们搬运行李。赵阿姨说这是沾了做好事的光了,这个事情做的更值了。还有一位癌症晚期患者,他的愿望是到台湾去旅行一次,他的儿女实在脱不开身,就委托赵阿姨带着一起去。他们说有赵秀英阿姨在,一切都放心。赵阿姨说就冲着大家的这一份份信任,我也要把好事一直做下去。

  赵秀英阿姨的子女和老伴,在她的带领下,也都是“时间银行”志愿者,女儿女婿还经常购买书本资料送给贫困地区的儿童。作为最资深的“银行卡”用户,她总说,“现在我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别人,就是种下爱心的种子,等我老了,也会有人来志愿帮助我。

  这一家人,与众多的时间银行志愿者一起如同一束束光,照亮了社会,温暖了人心。

标签:街道;志愿者;南京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