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区司法局深化民企“全生命周期”法治服务
2022-02-28 21: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忠发 张应亮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京市栖霞区司法局围绕民企产品销售、劳资纠纷、经营管理等领域,深化“全生命周期”法治服务。去年以来,累计收集民企法治需求385项,解决疑难法律问题1046件,避免民企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注重完善规章制度,聚力“正本清源”。法援律师、公证员及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等先后走访垠坤创意中央园区、金川国际科技园,加强与园区中小微民企沟通协调;制作“法律诊断”问卷调查表,掌握民企法律需求;启动“品律企服通”小程序研发推介工作,中小微民企可以通过小程序免费下载专门制作的企业规章制度、合同范本及文书样式,享受在线法律诊断和法律咨询。

  注重防范法律风险,实现“纾难解忧”。经排查得知有民企因疫情影响,无法按照约定向顾客销售商品,存在顾客催要投诉等法律风险,及时安排南京经开区公共法律服务分中心值班律师、企业法律顾问等登门提供“定制服务”,代表企业与客户沟通,妥善化解民企的生产经营法律风险;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第一时间实地了解民企发展状况,为民企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员工薪酬发放方案。

  注重破解发展梗阻,凸显“有的放矢”。联合南京经开区工商联等常态化开展法治讲座、调研座谈及疑难解答等法律服务;解答民企员工在劳动保障、工伤赔偿等方面的法律困惑,帮助其收集讨薪维权证据材料、撰写法律文书等。

  (张忠发 张应亮)

标签:民企;法律风险;法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