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之死
2021-12-12 20: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俊  
1
听新闻

  孙俊

  “外公”“外婆”这个称呼,对于我从小来说,就没有什么概念。因为从记事起,就未见过外公、外婆。

  上世纪70年代上小学时,父亲在长江安庆航道部门船上工作。夏日的夜晚,每当他公休在新济洲家中时,我放学后会早早地把门外地上扫得干干净净。先是捧上一脸盆水,把地上洒洒水、降降温,后把凉床、方桌及小板凳搬到室外门口,在皓白当空的月光下,全家人一块吃晚饭。时常父亲一边喝酒、一边与家人聊天,讲述城里发生的大小新鲜事。那时,洲上信息闭塞,我听得如痴如醉。

  一次,跟我们谈起家史,我便好奇地问父亲:“我们长这么大,怎么从来没见过外公、外婆?”父亲说:“你外婆去世早,外公是在当年日本鬼子侵略中国进村扫荡逃跑时,被抓到后被开枪打死的。”接着又说:“日本鬼子很坏,也非常缺德。看到躲避的老百姓家中无人,就在灶台上拉大便。”当时,我年龄小,听过则过,也就没当回事。只是对父亲说:“难怪我一直没有见过外公!”自此,对外公的记忆,仅停留在这个概念上。

  直至数十年后的今天,因创作故乡文学题材的需要,上网淘了几本很少见到的与故乡相关的旧版史书。通过阅读大量史料,却在《兵灾匪患》一文中见到了让我熟悉的“牧龙”,及一连串被残杀的同胞名字中有“秦和义的父亲”这段文字记载,令我突然浮想起父亲曾经讲过外公是被日本鬼子打死的这件事。这个让我“忘记了”的外公又浮现在了眼前,引起了我高度关注,以致迫不及待地往下看。因为“秦和义”是我二舅,“牧龙”是他在世时一直居住的地方。上世纪70年代末,我在铜井读高中时也常去他家。不经意中,父亲当年没有说清外公是何年何时、如何被日本鬼子杀害的悲痛经过,却在这篇文章中,让我惊奇地找到了历史答案,为天堂里的父母也了却了一段历史谜案……

  文中这样描述:1937年12月23日,日本侵略军骑兵七八个人夜过铜井镇,看到打更的程老四后,开枪将其打死。之后,闯入民宅,用刺刀刺死无辜平民戴老头。次日清晨,这几个日军路过牧龙镇,强抢魏村魏家和家的一条老黄牛,遭到阻止后被当场用枪打死。数日后,日本侵略军又在铜井镇疯狂烧杀强抢。先是在王八滩开枪打死孟老五,枪杀三兴村谢眙富的怀孕妻子及儿子。在牧龙镇一带开枪打死跑反的老百姓李殿富、李陈氏等多人,抢走商人陶善信等人家中的大量木材,并放火烧毁民房多间。

  次年元月,驻守在板桥、江宁、铜井、霍里等四镇的日军纠集500余人,兵分四路包围陆郞镇。沿途见人就抓,见逃皆杀。在神山头打死打伤跑反难民数十人,并抓来妇女20余人,关在共和村李成槐家轮奸。是年3月,日军在石山山林村烧毁草(瓦)房60多间,枪杀了农民杨学义及谢有义的儿子;打死从南京来铜井逃难的多名妇女,轮奸妇女七八人。其中,戴荣喜的女儿因反抗被枪杀。之后,日军又在牧龙镇打死大塘村侯礼功、侯诗才、马老二、徐有和、陶腊宝、秦和义的父亲等人,并烧毁陶正贵家瓦房6间,奸污妇女3人……同时,日军占领南京后,铜井一带残匪横行,以新济洲为据点,在沿江一带“打水鸭子”,抢劫过往船只,欺压百姓,枪杀无辜群众。

  这里,文中提到的“秦和义的父亲”,即:秦和义,是我的亲二舅,也是我母亲秦素珍一母所生的二哥,他们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外公。文中因不知外公名,只能用二舅名字来加以说明。外公一生有三儿三女,我母亲最小。解放后,二舅他们家一直住在江宁区铜井牧龙镇旁的王巷,如今已经被开发。二舅及我母亲均已在20多年前去世。

  在纪念南京大屠杀被害同胞遇难84周年前夕,通过查阅获得这一段珍贵的历史资料,不仅让我对家乡铜井在日军侵略中国时遭到的劫难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且还帮我彻底解开了外公惨遭日军杀害的过程之谜及详细时间、地点,十分难得可贵。同时,又增添了日军侵略中国时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新证。在深切怀念遇难同胞的同时,也更加激发了我们后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的家国情怀。

标签:外公;父亲;日军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