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的某些细节
2021-10-31 21: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东  
1
听新闻


溧水的某些细节

□ 丁东

  每当车载收音机传来“溧水,来了都说好”这句广告语时,我的心湖便会泛起圈圈涟漪。因为,溧水我来过,而且不下二十次。所有的牵挂、期待和深情,都融入了血液。——溧水,是我此生难舍的第二故乡。

  与溧水初遇,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一个夏天。我女友的哥哥,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在溧水水利部门工作,两年后结婚成家。暑假到了,我那在家乡担任小学校长的未来的岳父大人,打算利用假期,去溧水看望一下儿子、儿媳,邀我同行。

  一大早乘长途客车出发,到溧水时已是午后。走出车站,我们置身惦念已久的溧水。头顶如火的骄阳,穿行城区,放眼四顾,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杂乱。马路狭窄,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混杂于一个车道;店铺挨挨挤挤、杂七杂八,大多占道经营。整座县城不见高楼大厦,最高的建筑也就六七层高。步行约半个小时,我们来到了大舅哥在溧水安的家。一套五六十平方米的底层老旧小户型公寓房里,安顿了两户人家。为解决烧饭、洗漱等问题,大舅哥请人在屋外园子搭了间辅房,勉强凑合。在狭小的小屋内吃过晚饭,我和未来的岳父到附近的旅店住下。未来的岳父躺在床上,老是叹气,几乎一夜无眠。我知道,他是在为远离家乡、落户溧水的儿子忧心。确实,当年溧水的市容市貌、人居环境与家乡相距甚远,与传说中的百里秦淮源头、六朝古都京畿名实不符。溧水就像是一颗滚落一隅的珍珠,沾满灰尘,黯淡无光。

  四年后的春节假期,我与妻子前往溧水,看望哥嫂及年幼的侄儿。此番溧水之行,对溧水的印象,明显好了许多。马路干净了,人车分道了,店铺整齐了……县城内外塔吊林立,高楼在上升,城市在拓展,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最让人感觉开心的是,大舅哥一家已告别陋室,入住一套崭新、宽敞的大户型公寓房,居住条件显著改善。

  1994年暑期,岳父到龄退休。为了照顾孙子,岳父母作出了迁居溧水的决定。作为溧水的外来客、新市民,他们起初还有些不习惯,经常念家,经常返乡。渐渐地,返乡的次数越来越少,间隔越来越长,俨然成了地道的溧水人了。那是因为溧水越变越好、越变越美的缘故。对于经常光顾溧水的我们来说,也有着切身的体会。

  沉默的时间蕴蓄着无穷的力量。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了。现如今,溧水早已脱胎换骨,以她的后发优势,在千年往事中转身,大放异彩,凤凰涅槃,向人们呈现了一座诗画般的明星城市,一个“来了都说好”的江南胜境。且不说经济总量、居民收入、城区规模翻了多少番、增了多少倍,单说人居环境,又有多少城市能比得了?溧水满眼都是兴盛的风水与旖旎的风光。

  就拿胭脂河来说吧,这条由明朝朱元璋定都南京后焚石开凿,传唱着柳如是、李香君、董小宛等“秦淮八艳”凄婉爱情故事的河流,走过前世,迎来了不一样的今生。漫步胭脂河,风景旖旎,风光妩媚。两岸青山,夹流如壁;苍翠茂林,掩映奇岚。一座石桥,横跨两岸;一湾清流,水声潺潺。虽没有酒杯顺流而下,却有游艇溯流而上。远远望去,狭长的胭脂河,牵扯着城市的文脉,宛如一条光鲜、流动的玉带,泛着紫红色的光晕,一如她的名字,让溧水这座城市两颊胭红、楚楚动人。

  天苍苍,水茫茫,人依依。不只是胭脂河,无想山、东庐山、傅家边、石臼湖、九塘村等,都成了溧水一张张靓丽的名片,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曾在溧水吟过诗的李白、读过书的韩熙载、写过字的颜真卿、填过词的周邦彦,倘若他们在天有灵,一定会为今日的溧水骄傲,为今日的溧水点赞。

  这些年,在与溧水二十多次的亲密接触中,我发现溧水不但景美,而且人更美。兴许是得了遗风的熏染、文脉的浸润,溧水人美在坦诚,美在信义。相传二千多年前的周景王四年,楚平王听信谗言,把大将伍奢全家三百多人抄斩,独伍子胥幸免于难。伍子胥在逃往吴国的途中,于石臼湖迷失了方向。他巧遇浣纱溧水溪边的一女子,便上前问路。浣纱女知晓伍子胥乃忠良之后,以浆纱的米汤给其充饥,并尽悉告知通往吴国的路径。之后,为打消伍子胥的疑虑,她纵身跳入溪中,舍生以求一信。为此,诗人李白亲笔撰写了《忠贞义女碑记》。“忠贞义女”由此成为流传溧水的一段佳话。传说终归是传说,你或许不信。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凡是与溧水人打过交道的人,多少能感受到他们深入骨髓的信义。

  我每次去溧水,都不忘去看梅花。徜徉于傅家边万亩梅林,梅树种类繁多,梅花色彩各异。一朵朵、一团团,清香扑鼻、斑斓多姿,花团锦簇、压枝欲低,与雪压冬林的景象颇为相似。鲜艳绽放的梅花让人有一种亲近自然、接近美好的感觉。宋代诗人谢枋得曾写有“天地寂寥山雨歇,几生修得到梅花”诗句,其意为人必须经历数回人生,才能修炼成梅花那样的品格。是啊,梅花高洁而不畏严寒的精神品质,不是一般人能随便拥有的。然而,在我的眼中,溧水傅家边那满山遍野的梅花,正是溧水人不畏艰难、迎面挑战、敢于创新、自强不息精神的写照。君不见,一条条大道通向远方,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件件实事温暖人心,一批批项目落地投产,一群群“凤凰”飞临筑巢……岂不正是溧水精神大力弘扬的结果?当下,充溢着无穷精神力量和信义魅力的溧水人,正弹奏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唱响着溧水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湖与元气连,风波浩难止。天外贾客归,云间片帆起。龟游莲叶上,鸟宿芦花里。少女棹轻舟,歌声逐水流。”我虽写不出李白这样的诗句,但常年行走溧水,亲人于斯,顾念于斯,与溧水的情缘早已幻化为流淌在心中的一首歌:秦淮源,古都旁;胭脂河,无想山;天生桥,傅家边;风如诗,景如画;意悠远,情绵长,溧水是个好地方……

标签:溧水;梅花;胭脂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