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岗的菊花
2021-10-31 21: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月华  
1
听新闻

  吴月华

  金秋十月,赏菊正当时。寒露时节“菊有黄华”,公园、篱笆路边、农家院落、新农村广阔的田野上,它都在向人们叙述着隐种耕读的故事。

  吟菊是雅事,赏菊是乐事。每到深秋时节,金陵古镇湖熟周岗菊花展如期而至,热闹非凡。年年逢此,与家人,或者与友人来到菊花展赏菊。菊是秋风中人们对岁月的留念回忆,笑语寒暄,穿梭于花丛之中,一些不能释怀的情感随风飘散,留下一幅幅倩影,回味甘甜。

  “菊花之乡”周岗1600多个品种菊花竞相亮相,传统菊、切花菊、盆景菊、造型菊、园林小菊等多个品种分布在每一块花田,其色彩、形态各异。朱砂红霜、胭脂点雪、瑶台玉凤、绿水秋波、白玉珠帘、旭日东升等诗意的花名,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菊花把整个秋天独占,精灵般的模样,在万物凋零之际,开出一地金黄璀璨。一步一花,绚烂明艳、知性内敛。有的花丝垂下,长而卷曲,娇嫩可爱;有的弯弯低垂,妩媚多情;有的呈荷花形、松针形、叠球形……红得像一团火焰,风风火火;白得素洁,像一堆白雪;黄的亭亭玉立,挺拔华贵;绿的淡雅,婀娜多姿,美不胜收,装扮着这片土地。

  一朵朵菊花,迎着秋风,绽开笑脸,层层叠叠,一丛丛,一簇簇,开满整个花田。它们羞涩地展露花蕊,或向人们打开心扉,不卑不亢,被人围观亦是淡定坦然。人们置身这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的无边菊海中,心情随着花香飞扬。一些摄影爱好者,从朝阳追逐到夕阳,等待朵朵菊花绽放多彩的姿容。

  赏菊,赏其貌,观其心。它的迷人之处,不在花容月貌,而在于它的内涵。纵横交错的时光,以菊花为媒,融入湖熟八景、四大名片、古遗址、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成果等地方特色,以菊花花境的形式展现出来,穿插琴艺、茶艺、插画、声音邮局等互动项目,一页一页翻开,合拢。菊花是人们骨子里对田园生活的向往,传承的是中国文化多种情愫。江宁区政府通过串联线上线下,让周岗菊花展成为市民的“狂欢节”。

  菊花自古就被称为“花中隐士”,一说起菊花,人们不约而同就会想起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脍炙人口的佳句;王安石的“黄昏风雨打园林,残菊飘零满地金”,把落地的黄菊比喻成雨后的黄金;循着曹雪芹《红楼梦》笔下菊花诗会中“忆菊”“访菊”等十二首绘声绘色的诗句,仔细品味,余香由古至今。

  寒风袭人,惟有菊花凌寒独开,开得那么五彩缤纷。我喜欢菊花,喜欢它不附华贵、千姿百态、绚丽多彩、淡泊宁静、自我修身的精神,循着先人的足迹,让菊花素洁高雅的风骨涤荡心灵;喜欢它“秋风凛冽寒霜冷,百花开尽菊自开”不畏严寒、自强不屈、独立寒秋的品格。氤氲的香味,菊花开得正艳,淡看流年,蝴蝶在菊花上绘画,写满祝福。

标签:菊花;菊花展;秋风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