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唐洁:用细微画笔发出呢喃浅唱
2021-06-19 17: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唐洁,字如其人,画如其魂。“洁”的本义是“干净”,如:清洁、整洁、纯洁。正如《说文解字》所标注的:“洁,瀞也。从水、絜声”;以刀割草并整理束之是絜之范式。水、絜两范式叠加,经过水的清洗整理是洁之范式。唐洁的画,就是这样清洁、纯洁,如清风扑面,如青茶飘香,沁人心脾。

  画家唐洁也是记者相识近二十年的同事,老熟人,好朋友。由于工作关系,我们谈论最多的是平平淡淡的工作。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这个书画外行对工笔画有了全新的感悟。那是2006年秋天,在新华日报举办的一个职工书画展览会上,我第一次看到她创作的一批精美工笔画,让人眼睛一亮,惊叹不已。

  此后,我就一直不断关注她的画,她也赠送给我几幅花鸟工笔画和人物画,让我如获至宝。这些年,唐洁出版过《唐洁画集》、《唐洁花鸟画集》等多本画集,这几年,通过微信朋友圈,又欣赏到她的许多最新作品,看到她在结合当下视觉元素和图像范式方面,为当代工笔绘画发展作出的贡献;感受到作为女艺术家观看时代和世界的独特方式,聆听她用细微画笔发出的呢喃浅唱。

  传统工笔画追求用笔生动、渲染层次丰富、形象细腻逼真。作为一门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科目,需要艺术家们不断创新,工笔画才会具有永恒的生命力。而唐洁,就是这样努力的女性画家。唐洁工笔画发展,可谓巨大,给人的总体印象是:她既保持工整精艳的古典传统,又融入了文雅清新的趣味,形成“工而不板、研而不甜”的风格。她在继承前人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无论是艺术思想、创作手段,还是表现形式、融合创新,都不断给人惊喜,作品风格多样,呈现了一位当代工笔女画家颇具探索精神及其在艺术道路上传承、探索、创新的成就。

  业内诸多老师对其作品的评价是:重传统,师造化,从简单清新的小物景中,领悟惮意,从灵魂深处走进花草鸟虫的精神世界。

  人物简介

  画家唐洁,又名唐若溯,系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干部,199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敦煌创作中心委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院艺委会委员,出版有《唐洁画集》《唐洁花鸟画册》诸多作品。曾举办个展和联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各类美展并获奖,作品被诸多博物馆及个人收藏。作品曾在《美术报》、《国画家》、《华人诗刊》、《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南时报》、《时代周刊》、《江苏统战》、《金陵晚报》、《南京晨报》等媒体发表,代表作有《花国众仙图》等。作品《画魂》2002年获“基泰杯”书画大赛金奖;作品《晨光》2003年获“首届海内外华人书画大展”一等奖;作品《遍地花黄》获2005年5月“爱我中华世界书法美术大展”金奖;2006年7月作品《春来花好》江苏省级机关职工书画展二等奖。以下是唐洁最近整理出来的以前发表的部分报道:

  专家点评

  李可染大师夫人邹佩珠称赞她说:“画花尺素间,花鸟若欲飞。清丽最自然,前途已无量。”

  俞律先生为唐洁题辞并赞许:“其自得一家风,其气富贵充盈而清和,其笔墨雅韵超越凡俗,不争之美耶,而蔚为当代优秀女性画家之一。”

  其已故恩师、大作家沈存步先生、百岁袁晓园、布衣楷圣刘浚川,书画名家尹石、刘宇甲、罗邦泰先生与良师益友王慧琪先生对她的均有许多评价,一生绘事为花传神,一生玩味“神赐的花朵”。

  2012年12月12日,沈存步老师在《唐洁花鸟画册》出版时,“先睹为快”,写了下面一段话最具代表性:

  唐洁是我早年学生,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持之以恒,几十年不辍,功夫不负苦心人,而今一本印刷精美,内容丰厚,独具特色的花鸟画册问世,可喜可贺。唐洁的花鸟画有独到之处,工笔细腻,色泽明朗,画面招人喜爱,作品幅幅上乘,体现了画者功力不凡,艺术修养厚实。体现在画面上的,从构思布局到落笔之后的花儿朵朵,鸟儿双双,无不是栩栩如生,仿佛富有灵性。小鸟歇在枝头,仿佛静中有动,仿佛听到吱吱喳喳叫声,仿佛看到雌雄鸟儿鸣声中交流……鲜花也是同样,红色花朵绽放喜洋洋,绿叶片片翠如滴,让人看了,不由的产生喜爱之情。

  唐洁的勤奋乃是其习画以来持之不变的特点,但凡心情悠悦之时总会在画台上作画,且笔笔不苟。反反复复,自我欣赏,自我揣摩,自我提高,成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成员,且加入了民主党派中国民主同盟,很不容易在中国画家席位上占了一席,此乃更令人刮目。

  作品欣赏





标签:唐洁;工笔画;花鸟画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