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在高墙的闪光足迹——走近南京女子监狱六监区监区长朱声燕
2021-06-18 14:36:00  作者:张全连 巫娟  
1
听新闻

  “我爸妈很爱我,也关心我学习。但他们没来参加我的家长会,是因为他们都坚守在岗位!”

  这张特殊的“请假条”,出自南京女子监狱六监区监区长朱声燕女儿、初三学生豆豆之手。

  因封闭执勤,朱声燕和丈夫在女儿中考前又一次缺席家长会。

  “我在高墙内‘守夜’,你在校独立成长,等我战‘疫’归来,晒晒我俩的成绩单。”中考在即,朱声燕与豆豆提前约定。

  这是朱声燕第几次未能如期参会?已无人知晓,只有一串数字印刻着她坚守高墙、忠诚履职的闪光足迹。

  17批次封闭执勤,累计在监执勤228天,最高勤务等级期间,连续70天监内封闭执勤……

  “情注高墙终无悔,不计得失践初心。”南京女子监狱政委毛勤华说道。朱声燕以战“疫”到底的坚守与担当,坚决履行监狱警察的职责使命,让胸前佩戴的那枚党徽熠熠生辉。

  以党建引领履职,70天封闭执勤破解战“疫”难题

  2020年1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监狱系统迅速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监管场所全面实施封闭管理。

  “我是党员,处非常之时,理应责无旁贷,担非常之责!”朱声燕掷地有声。

  六监区党员民警被党支部书记朱声燕的行动感染,把疫情防控当作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戴党徽、亮身份、争先锋、做表率。

  “把党建‘末梢’延伸至每名党员。”战“疫”打响,朱声燕认为,只有打造人人都是突击队员、处处都有党员身影“党建引领”品牌,才能激发众志成城战疫情的热情和干劲。

  朱声燕创新开设“党员先锋论坛”,分享初心之旅,感悟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组织编排音乐快板、组织红色支部行,用红色精神铸牢忠诚警魂。

  疫情突发初期,创办“21点电波”,即民警每天21时向服刑人员宣传防疫知识、讲述战“疫”故事,引导服刑人员安心改造,缓解焦虑不安的心理。

  70天里,朱声燕每天早上第一个起床看二级分控,减轻民警压力,把多出来的夜班全部留给自己。给每个民警都排轮休,自己全是当班,每天都在现场执勤。

  “民警心上事,声燕上心办。”南京女子监狱六监区教导员高文由衷地说。“硬核”监区长朱声燕是监区名副其实的“定心秤”,她以其人格魅力手把手辅导新民警规范执法,用乐观传递战“疫”必胜的信念,圆满完成监管安全和疫情防控的重任。

  用脚步丈量责任,22名“顽犯”被引入正途

  “身上有担当,从不怕事;说话干脆利落,有亲和力!”南京女子监狱六监区民警殷晓丽这样评价,“朱声燕工作思路特别清晰,只要她出面,不服管教的服刑人员‘心灵之窗’准能打开。”

  52岁的陈某,因贩卖运输毒品罪被判无期,投入南京女子监狱改造。入狱6年多,保持一副“生人勿靠近”的架势,不服管教,多次顶撞民警。

  朱声燕调任六监区监区长后,头一件事就是认领教育转化陈某的攻坚任务。

  敢接“烫手山芋”、敢啃“硬骨头”,前提是要有过硬真本领。

  朱声燕深知,女性服刑人员在刚入监时,对现实的落差都存有抗拒心理。而陈某的难点在于她不认罪言行持续了六年,且在服刑人员中出现一些议论。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找到打开女犯心房的‘密码’,坚冰再久也能融化。”朱声燕从案头工作做起,将陈某相关资料找来分析。

  善谋者智,善行者胜。朱声燕如同剥洋葱一般,终于发现陈某不认罪原由所在,决定以其侄子为“切入口”,将“偏航”的陈某引入正途。

  “困难好比是滩涂,越难越要去清除!”2018年一个深秋的清晨,朱声燕驱车300余公里,来到陈某侄子服刑所在地徐州监狱。

  得知朱声燕的来意,陈某侄子颇为抗拒。朱声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让陈某侄子放下戒备,当即写信说清原委。

  当朱声燕马不停蹄赶回监区,天已擦黑。陈某看着来信,嘴角慢慢抽动,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从脸上滑落,浸湿了信件。

  “谢谢朱监区长,我想通了,我认罪!”第二天一大早,陈某在深深的自责中找到朱声燕。

  打开心灵之窗,照亮新生之路。在随后的接触中,朱声燕帮陈某拨开所有阴霾,树立改造信心。陈某不负众望,获得减刑奖励。

  “我多一份付出,监狱就会多一份安全!”朱声燕认为,消除监管安全风险,必须用责任拆除隐藏在监区的“定时炸弹”。

  “送给你小星星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服刑人员高某一曲《听我说谢谢你》,表达对朱声燕的感谢是贴切的。

  近年来,朱声燕奔波于监区犯人之间,以无私的行动排除“暗雷”,用真挚的话语把幸福传递,先后化解服刑人员危机120余起,转化监狱高度危险犯22人,维护了大墙内的安全稳定。

  以首发阵容出现,115天“满负荷”成为标杆

  2020年1月,朱声燕作为第一批封闭执勤民警,经历最高勤务模式,连续执勤70天,与同为监狱民警的丈夫历时115天以后才见面。

  无独有偶,今年1月,监狱重启封闭执勤模式,“满负荷”工作状态的朱声燕丝毫没提孩子即将中考、双警家庭等困难,又一次出现在首发阵容。

  朱声燕与丈夫同为监狱民警,主动请缨,不谈条件的担当精神,也成为女儿豆豆心中的标杆。

  看到爸妈拼命工作,豆豆深受鼓舞,每天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完成各科作业。

  今年除夕夜,豆豆突发高烧,为让妈妈上班安心,她悄悄给自己物理降温,后因高烧持续不退,她才打电话告诉妈妈。

  刚挂上水,豆豆坚持把妈妈“赶”回单位值班,问及原因,豆豆回答:“因为单位有妈妈放心不下的人。”

  有人曾问:“选择坚守高墙,你哪来的底气?”朱声燕果断回答:“家人的理解,同事的支持,组织的关心,再多的付出都值!”

  当朱声燕把继续留在高墙内封闭执勤的消息告诉父母时,电话那头,父母安慰道:“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安心工作就是对家庭最大的负责!”

  长期不回家,朱声燕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女儿的学习。但她认为,在党组织需要的关键时刻,用行动来告诉女儿“为民奉献、忠诚履职”的担当比陪伴更重要。

  朱声燕“守土有责,行胜于言”的举动,激发了监区“警花”埋头苦干,负重前行的动力,各项工作迈入监狱第一方阵,先后捧回江苏省监狱系统五好党支部、江苏省监狱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监狱工作先进集体等奖牌。其本人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省级个别教育能手、全省监狱系统作风建设标兵、监狱最美坚守者等荣誉,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

  “成绩不属于个人,荣誉是对六监区全体‘警花’的肯定和褒扬!”朱声燕语气坚定,“胸前佩戴的是党徽,肩上扛的是担当。既然选择高墙,就要承担起责任,依法让服刑人员迷途知返,用爱使服刑人员坚冰消融。我会秉承初心,在这条道路上无怨无悔地走下去!”  张全连 巫娟

标签:党建;服刑人员;执勤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