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山风景”再现西太湖畔
张锡庚·张文来书画展在常州西太湖美术馆开幕
2020-10-18 16: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谈建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深秋的常州桂馥兰香,色彩斑斓。10月18日上午,为期一个月的“同源虞山——张锡庚·张文来书画展”在景色秀美的常州市西太湖美术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展出张锡庚、张文来两位艺术名家的近百幅书画作品,既是书法与绘画的同台展示,亦是常熟与常州艺术文化交流的盛宴。300多位书画界同仁纷纷从上海、南京、苏州、无锡赶来,迎着丹桂飘香,欣赏张锡庚、张文来两位艺术名家的艺术作品,美不胜收。

“楼上幽人不知暑,钩帘把酒看虞山”,明人顾瑛对虞山有过这样的描述。常熟古有“海虞”“琴川”的别称,因“土壤膏沃,岁无水旱”,南北朝时期始得“常熟”之名。常熟名胜“虞山”,“虽无峰峦,而蜿蜒起伏,略如卧龙”,真所谓地灵人杰,在清初王翚的旗帜下,产生了后世画史中的“虞山画派”。而张锡庚与张文来为当代常熟书画界的翘楚,尽管他们的原籍都不在常熟,或工作于此,或出生在斯。张锡庚为书家,张文来是画家,却有一些共同点——他们对艺术都非常执著,有前贤“黄大痴”的味道;他们在常熟书画界都非常勤勉,努力服务和促进了常熟书画事业的发展,而且在传承上都有担当。

1957年出生于江阴的张锡庚先生,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苏州市书法家协会艺术顾问,常熟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书法作品入选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五、六、七、八、九届书法展,应邀参加全国第十一届、十二届书法展;第一、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书法展、全国三、四、五、六、七、八届中青年书法家作品展,并在四、五、八届获奖。2006年获全国首届行书展一等奖、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奖二等奖,评为“中国书法2006十大年度人物”。 2009年,因遭车祸,成高位截瘫,经过难以想象的磨炼,找到了自己“束手”的书法创作道路。2014年,由中国美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束手有策-张锡庚书法展”,并在业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2015年与好友王友谊书沈鹏诗书法展,再一次在北京展出,得到了沈鹏先生和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2016年与王友谊先生“平常心”书法展在全国巡回展览八次,被评为2016中国书法风云榜“书法展览奖”。

1959年出生于江苏常熟、籍贯南通的张文来,1986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画院理事会理事江苏省书画院副院长、深圳画院客座画家、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常熟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常熟市书画院专职画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浙江省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黑龙江省美术馆、福建省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等美术馆收藏。1977年至今,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艺术展览。2010-2018年间先后应邀于黑龙江省美术馆、福建省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常熟美术馆、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深圳画院美术馆、大连中山美术馆举办个展。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先生策展,以张锡庚、张文来在书法、绘画上的对话为切入点,展示两位艺术家在艺术创作和人格精神上的品质,并进一步梳理常州、常熟两地艺术发展的脉络,向公众展示具有本土化特色的“虞山风景”。

(谈建平)

行书条幅《送人游吴 假山拟宛陵先生体》90×49cm 张锡庚

《叙述沙钢·三号炉口的清渣工》 193.2×100.4cm张文来

标签:美术馆;张锡庚;书法展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