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可以这么玩!南京发布4大类70个暑期亲子研学旅游新产品
2021-05-28 09: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付奇  
1
听新闻

  5月27日上午,“研学南京 成长旅行”2021年度南京暑期亲子研学旅游产品发布会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景区)大成殿内举行。

  暑期是亲子研学旅游旺季,南京市文旅局今年提前启动产品征集和推广工作,共发布4大类别70个产品,包含“历史的教科书”“自然的大课堂”“文学的大都会”“plus玩法”等主题。

  此次发布的产品融合了从幼儿园至大学不同学龄的学生,同时兼顾亲子家庭的出游需求,按照产品内容的主题划分类别,为家长和学生的选择提供清晰明确的指引,每个主题也涌现出不少新项目和新课程。

  比如,“历史的教科书”着重依托红色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具有历史意义的场馆组织参观活动、研学旅行,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深化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孩子们可以在雨花台风景区聆听忠魂亭花钟的歌声,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感受南京谈判的艰难岁月,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聆听“红色飞鹰”共产党员英烈的事迹等。

  而针对孩子们对于传统文化、非遗、民俗特色等知识的向往,“文学的大都会”可以在南京城墙上行走感知历史,从瓷器上的科举图案了解千年的科举制度,跟着孔尚任的著作《桃花扇》游南京,感受南京作为文学之都的厚重底蕴。

  “自然的大课堂”侧重户外、自然、科普,可以去滨江风光带边走边学,可以夜探紫金山,寻找歌唱的宁蝉,或是去长江传奇游轮学习如何保护母亲河。

  “plus玩法”更注重创新和趣味的综合体验,可以去南京可口可乐观光工厂边喝边创意绘画可口可乐玻璃瓶,在高淳陶瓷博物馆则可以体验手工拉坯、捏瓷、画瓷、柴窑烧成等传统陶瓷制作的全过程,在水木秦淮艺术街区开启秦淮河水环保知识小课堂。

  当天,“研学南京 邀您打卡”主题游戏也同步上线。

  游客扫描二维码,即可参与手机主题游戏,通过景点打卡、趣味问答、互动抽奖等形式,体验“历史的教科书”“文学的大都会”“自然的大课堂”三条主题最具特色的12大亲子研学旅游景区,像“历史的教科书”就包括雨花台烈士陵园、渡江胜利纪念馆、梅园新村、南京长江大桥等红色景点,“文学的大都会”则串联起南京市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南京城墙等文博场馆,“自然的大课堂”则涵盖玄武湖景区、滨江公园、汤山矿坑公园、高淳桠溪慢城旅游度假区等自然景区。家长们可以引导孩子边玩、边学,真正实现“寓教于乐”。

  发布会现场,还设置了特色亲子研学活动体验区,游客可以体验“天宫实验室”“童眼看文物”“我是明朝小武将——投石机活动”“玄武湖生态探秘之旅”“新中国的争气桥”“遇见汤山·野趣自然”等课程的精彩,并参与南京面塑、民间布艺、金陵竹刻等非遗项目互动。

  “近年来,我们因地制宜开展研学旅行,注重思想性、文化性、参与性与体验性,培育形成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研学旅行新局面。”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夏军表示,随着市场上各类亲子研学旅游产品更具新意、更符合“两循环”背景下的市场新需求,南京亲子研学旅游产业正向着品质化、品牌化的方向稳健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暑假期间,在此次发布的产品基础上,南京持续进行研学旅游产品的更新发布,并通过线上线下的系列推广活动,服务产品、服务市场、服务企业,扩大“研学南京 成长旅行”的品牌效应。市民游客可通过南京文旅微信、南京文旅信息服务平台等方式实时查看咨询相关产品信息。

  记者 付奇

标签:南京;亲子;研学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