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区“三个一线”行动助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2024-01-25 21: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彦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3年,常州金坛区多处发力、多管齐下,深入推行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探索建成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以“党旗飘在一线”行动促引领力提升。明确优化网格体系、建强基层堡垒、打造服务阵地、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支撑保障等5项15条举措,找准“加快资源盘活”等基层治理路径。整合非公企业、城市商圈、新就业群体等不同领域的党组织资源,发挥河海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力量,探索搭建“山海益智”社会治理联盟,推动主题教育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以“堡垒筑在一线”行动促组织力提升。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链条,让网格党支部在各项工作中“唱主角”。依托金色商圈党员驿站、龙城先锋驿站、“援法议事交汇点”等阵地,建立网格员、社工、普法志愿者联动机制,联合走访排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矛盾隐患调处化解、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情况。

  以“党员冲在一线”行动促法治力提升。聚焦城乡环境提升、餐饮等密集场所燃气整治等治理难题,每周召开点调会,讲进展、找差距。组建“铁脚板”“红先锋”等17支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全面开展“五微”先锋服务活动,为小区居民提供法治宣传、文艺演出、文明宣讲、纠纷调处等各类志愿活动。

  (朱彦昱)

标签:网格;治理;基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