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集群实现法治惠民“零距离”
2024-01-25 21: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晓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胡律师,我们在工地干了半年的活,老板一直不付工资,马上快过年了,大伙都非常着急,该怎么办啊?”近日,在泗阳县王集镇花井社区法治讲座现场,村民焦急地向社区法律顾问胡雅涛咨询相关法律问题。胡雅涛律师耐心解答,向村民普及有关法律知识,引导村民通过人民调解、劳动仲裁、法律援助、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纠纷,依法维护正当权益。

  “社区法律顾问定期到基层开展法治讲座,排查法律援助案源,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为社区重要合同、重大决策把关,补齐基层干部法律专业人才缺乏的短板。”泗阳县司法局王集司法所所长王兴玉说。花井社区还组建培育了一支由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人才组成的乡村法治服务团,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

  近年来,泗阳县不断加强乡村法治建设,坚持以打造“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幸福乡村”为目标,依托“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基层法治创建活动,拓宽法治惠民渠道,提升法治服务供给能力,用全方位的法治保障,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目前,泗阳县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4个。

  (张晓敏)

标签:法治;泗阳县;社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