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安用主题教育提升民生温度
聚焦民意民声小切口 做好民生民安大文章
2024-01-25 21: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石娜 王彪 王野  
1
听新闻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公安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民生诉求,突出主题主线,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全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和成果转化,坚持用主题教育深度提升民生福祉温度。经第三方电话调查测评,2023年第四季度,徐州的公众安全感和公安队伍满意度环比分别提升0.42%和0.57%。

 

  “学做融合”突出问需于民

  2023年12月8日,徐州市公安局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党课授课决赛,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前期,通过“书记讲、专家评、党员议”,市局在各基层党委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预赛的基础上遴选了30个党课进入复赛,再优选10个党课参加现场决赛,推动党员经常性教育提质增效。

  以上率下引领学,及时跟进常态学,丰富形式沉浸学。徐州市公安局先后举办7期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和研讨班,通过个人自学、集中自学、专题辅导,带头学思践悟、研讨交流,充分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通过制作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宣传片、上好专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激励广大党员民警建功新时代。

  “突出问题导向,深化调查研究,坚持问需于民。”徐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鸿昌介绍,徐州公安深入开展“三进三解”大调研,推进“四下基层”工作法,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分析研判、精准施策、破题攻坚,扎实开展“万警入户 平安到家”等系列活动,深入一线访民情、解民忧、纾民困、防风险、治乱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

  据了解,自2023年11月中旬以来,依托“万警入户 平安到家”系列活动,徐州全市公安机关共深入走访居民家庭34.2万户、单位企业10390家,搜集针对性意见建议1200余条,从不同群体、不同视角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三小工程”闭环破题销号

  随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徐州市公安局进一步聚焦群众关切和民生问题,瞄准公安工作和队伍管理的短板弱项,深排细查挖症结,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全力推进整改整治、标本兼治、长效常治。

  为此,徐州市公安局全面实施群众利益无小事、安全隐患无小事、工作作风无小事的“三小工程”,“以小见大、小题大做”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最大限度惠民生、除隐患、转作风,以为民“小工程”换来群众“大满意”,不断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认可度、放心度、满意度。

  “列入‘三小工程’的每一件事,按照‘收集梳理定准问题、广泛调研精准破题、统筹力量解决问题、完善机制防止反弹’四个环节,逐一定题、破题、解题、销号,有效整改自身不足,纾解群众急难愁盼,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徐州公安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果。”张鸿昌介绍。

  “送孩子上学顺畅多了!”“下班回家快多啦!”“瞬间觉得非常赞!”……针对市区昆仑大道与彭祖大道交叉口典型的潮汐式交通流、早晚高峰交通拥堵问题,徐州市公安局在昆仑大道东西两个方向设置可变车道,有效处理交通流量、流向在时间上分布不均问题,最大化提高车道利用率。

  为杜绝“主观片面、脱离实际,对策不准、整改不力”现象发生,徐州市公安局对“三小工程”清单每一个问题,广泛开展调研、充分征求意见,提出整改建议、拿出实施举措,最大限度把建议权交给社会治安参与者、警务管理体验者、窗口服务经历者。据统计,目前已梳理排查解决事关群众利益、安全隐患、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83个。

 

  “民生实事”凸显成果转化

  “以前每次年检,我们这些大车司机都很担心,害怕一时通过不了,耽误一天就少一天收入,现在可真是太方便了!”在徐州市铜山区柳新镇开大车的司机王先生说,最近自己申请在半挂牵引车驾驶室加装空调,由检测机构提供相关佐证照片并上传综合应用平台后一次通过,非常便捷。

  车辆年检关系着徐州市200余万车主的切身利益,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徐州市公安局创新推出《“民急盼,我来办”车辆年检为民办实事十项措施》,其中,准许半挂牵引车驾驶室加装降温装置、货车车身喷涂广告、非转向轮同轴轮胎花纹有差异等举措得到广大市民、运输企业的一致认可好评。

  “阳光车检”便民利企措施、实体化运作“走失人员查找中心”、未入标准地址库居民小区“清零”行动、“我拉车门防范 保你财产安全”便民品牌、警校联盟零距离“三护”工程、常住人口“五色管理法”……一件件民生实事如雨后春笋蓬勃而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聚焦民生关切热点、营商环境堵点、平安建设难点,徐州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已在全市建成派出所综窗106个、公安政务服务网点419家,82个公安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统一受理、集中办理,14个高频事项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帮助徐工集团13批次67名客户实现浦东机场“落地签”,让企业和群众真真切切看到效果、感到便捷、享到红利。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徐州市公安局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推动主题教育成果持续转化为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实际成效。

  (石娜 王彪 王野)

标签:徐州市;主题教育;公安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