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四化”探索小微企业简式合规
2023-12-20 20: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贾琼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积极推动企业合规工作,结合小微企业在合规“产投比”上的盈利时间跨度不能过大的要求,通过“四化”全面启动简式合规工作。

  “专精特新”服务系统化。聚焦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法律服务需求,将由50名专业律师组成的五个“专精特新”专项服务团队,结合各自专长精准匹配企业需求,主动提供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咨询,开展法律风险研判和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研发菜单式法治课程表,提供点单式法治宣讲课程,帮助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化解矛盾纠纷,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法律保障。此外,与15家商会签订合作协议,统筹发挥法律专业优势,搭建律师服务小微企业新平台。

  法治体检项目科学化。研发小微企业法治体检小程序,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企业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针对存在较大法律风险的小微企业,联合园区镇街、行政部门和法律服务机构开展“钟司有约 法商共营”系列活动,先后开展12期。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法治直播15场,走访企业37家,提交“法治体检报告”41份,推送法律信息39条,累计收到工作信息近200条。编制《钟楼区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第一版)》,打造区域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示范,及时帮助小微企业排查合规风险隐患,引导其自主开展合规整改。

  公共法律产品专业化。加强涉企法律服务需求调研,牵头组织合规服务机构、法润小微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服务中心等,根据小微企业发展需求和企业特点,重点围绕制度建设、内部管理、财务用工等方面,研发适用于企业规模较小、合规问题明确、监督评估专业性要求较为简单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并免费提供。此外,依托市律师协会引荐,吸纳更多高端合规专家,建立钟楼区企业合规智库,研发更多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产品。帮助小微企业初步建立并运行合规管理体系,主动识别、有效防控合规风险,助力小微企业走上合法发展轨道。

  简式合规工作流程化。打造“十步工作法”,通过开展合规调查、组织合规体检、梳理合规清单、提供合规方案、完善合规制度、健全合规架构、加强合规培训、收集合规建议、营造合规氛围、实施合规运营,形成目标明确、条理清晰、简便易行的合规体系,培养小微企业主动合规理念,引导小微企业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 贾琼

标签:钟楼区;法律服务;研发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