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干预点亮心灯,护航矫正顺利远行
2023-12-14 13: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冯裕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3年以来,南京市鼓楼区司法局为更好的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及《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按照省厅社区矫正“一三三”模式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心理服务社会组织,打造创新品牌“点亮心灯,护航远行”项目,将心理干预融合进教育矫治管理,使全区社区矫正心理教育帮扶工作水平不断提升,项目效果初见成效。

  一是建立“矫正社工”培训机制。目前已对矫正社工心理咨询师进行两场心理矫治技能培训,学习社区矫正对象心理评估技术、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犯罪心理。赋能的同时,让矫正对象的管理工作更有深度和温度。

  二是对矫正对象开展多场主题教育。引导其在反思过去的同时,能够接纳当下,放眼未来。并为每一位社矫对象建立心理档案,通过专业心理测量、心理绘画及心理老师的一对一访谈,对不同类型的社区矫正对象设置不同的矫正目标和方案。确保社矫对象的不良情绪有出口,现实困难有支持,未来发展有方向,力求其在结束矫正时,以崭新的姿态顺利回归融入社会。

  下一步,鼓楼司法局将继续从心理角度关注每一位社矫对象的现实状况及实际困难,将矫正工作做深做实,为迷途的人生点亮一盏不灭的心灯,照亮前方的路,用法、用心护航其远行。

  冯裕华

标签:社区矫正;矫正;社区矫正对象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