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派出所构建“365综合警务”工作体系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3-12-13 22: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方圆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来,常州金坛公安分局儒林派出所紧扣派出所主防职责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完善“365综合警务”工作体系,以“综合警务站”为阵地、以“警网融合”为基础、以“群防力量”为延伸,依托“数字赋能”,深度嵌入属地党委政府基层治理现代化“儒林样板”工程建设要求,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强化阵地建设,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根据辖区实际,布建辐射辖区11个村(社)、5个“龙城红色驿站”、4个“党群服务中心”的4个片区“综合警务站”,实现警务站与基础网格、专属网格紧密融合。每个“综合警务站”明确由1名社区民警具体负责,并配置警力常驻,实行“社区民警+N”配备模式,警务站保持“365天”全天候运转,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使社区民警从“下社区”变为“在社区”、“知社区”、“融社区”,全力做好隐患排查、案件压降、矛盾调解、巡逻防范等工作。今年以来,辖区传统侵财警情数累计54起,累计同比下降46%,降幅排全区第一;违法犯罪警情301起,相较2022年同期减少72起,同比下降19.3%,降幅排全区第二;电信网络诈骗警情20起,同比下降28.57%,降幅排全区前列。

  强化警网融合,增强基层治理聚合力。网格是社区治理的最小单元,民警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镇政府成立的网格综合工作站与派出所“综合警务站”合署办公,整合公安、安全环保、村级综合网格等网格力量,推动警格与网格深度融合,治理前移。社区民警兼任村委副书记,统筹并执行警网融合各项制度,将警务工作和网格日常工作一体布置、协同开展。截止目前,连续13个月保持入户见警率100%,排全区第一;在镇政府开展的“新一轮大走访”中,民警、辅警参与并配合网格员解决困难问题38个,整治安全隐患54处。

  强化综合治理,巩固基层治理基本面。依托党委政府,发展地方特色,因地制宜组建“水产养殖合作社协会”、“儒林大闸蟹电商协会”及“长荡湖餐饮协会”等“儒安义警”队伍,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共治格局。结合儒林片区、五叶片区人口密集,园区企业集中,柚山景区假期人流、车流陡增的情况,用活村(社区)的“乡村志愿者队伍”、企业内部安保和“柚山景区志愿者”力量,以点带面,配合民警开展信息采集、宣传教育、巡逻防范等工作。今年以来,会同“柚山景区志愿者”在节假日小高峰,开展景区安保、车流疏导、反诈宣传等工作,共反诈宣讲36场,发放宣传单12565余份。

  强化数字赋能,提升基层治理精准度。儒林镇政府打造的数据平台—“数字儒林”APP,建立了社区民警与网格员之间的推送、核查、反馈的数据互通共享渠道,有效实现“数据在线、信息互通、实时维护、同频共振”,打破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形成了移动端“指挥中心”,社区民警凭借在APP中搭建的人口、企业等2个基础数据库及安全环保、拆迁安置等9个专项数据库,针对性开展“一标三实”录入、人员管控、矛盾纠纷排查等相关工作,让“指尖办公”更高效。 

(方圆)

标签:网格;警务;治理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