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司法局多举措维护产业工人权益
2023-12-13 21: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环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来,宿迁泗阳县司法局围绕产业工人权益维护,多举措做好帮扶关爱工作,依法为劳动权益受侵害的产业工人提供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一是拓展法治宣传渠道,增强产业工人法治观念。开展“2023年泗阳县法援助力维护农民工权益专项活动”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向产业工人讲解劳动权益、安全生产、法律援助等一系列与产业工人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合法理性维权。今年以来,共受理涉及产业工人的劳动者权益法律援助案件共计463件,提供法律咨询900余人次。该局受理的左某等12人追索劳动报酬案中,受援人在众兴镇满陇桂雨餐饮店工作,因拖欠工资来申请法律援助,经援助律师提供服务,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老板同意支付拖欠工资44972元。

  二是扩大援助覆盖面,简化产业工人申请法律援助程序。紧扣维护社会稳定、重点群体帮扶、提升服务质量、夯实基础保障四项重点,将追索劳动报酬事项免于经济状况审查范围拓展至所有困难群众。加强与重点民生部门、群团组织的协作联动,做实做细农民工、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等的争议纠纷。该局2021年3月受理的陈某某等9人在某小区安装路牙石、修屋顶、地坪、路灯、窨井等工作的工资未结清案件,中心指派善于处理此类案件的法律工作者提供法律援助,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老板同意支付劳务费49720元。

  三是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活动。实施“法治暖新·一路阳光”行动,每季度组织律师到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开展法律培训讲座活动,为有需要的从业人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在全县所有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法律援助联络点设立新就业群体法律援助窗口,实现城区、乡镇街道全覆盖。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新业态进城务工人员,免于核查经济状况。

  (黄环荣)

标签:法律援助;产业工人;泗阳县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