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区多举措探索构建街镇执法监督体系
2023-06-01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汪璐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加强基层行政执法全方位、全流程监督,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南京市高淳区司法局探索构建街镇执法监督体系并选取相关街镇作为试点,指导试点街镇司法所根据职责清单代表区司法局在街镇履行监督职能,不断提升基层行政执法服务能力水平。

  一是优化法治队伍建设,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区司法局指导试点街镇司法所根据实际,整合本街镇村居和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挂牌成立街镇法律服务团。自街镇法律服务团成立以来,街镇司法所所长及法律顾问服务团成员共出具行政执法法律意见书50余件。

  二是优化人员管理制度,确保赋权事项“管得好”。区司法局指导司法所做好所属街道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证件的核发,对证件使用和日常管理进行监督,并在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录入和维护行政执法人员及证件信息,实行动态管理。目前,街镇司法所共完成120余人次司法部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换发工作。

  三是优化执法监督方式,确保赋权事项“有监督”。区司法局指导试点街镇每季度开展街镇典型执法案卷评查点评,随机抽取部分街镇行政处罚案卷,邀请赋权部门、区检察院、街镇法律服务团成员参与评查,司法所所长主持集中点评,及时纠正基层综合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等问题。

  (汪璐)

标签:司法局;司法;法律服务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