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青年普法队伍跑出青春“加速度”
2023-05-24 21: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丹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加速推进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聚焦人才挖掘、平台搭建、示范引领等方式,着力打造地方特色青年普法品牌,助力全区法治理念整体升级,为法治注入青春力量。

  吹响“集结号”。区司法局联合区法学会、团区委吹响青年普法“集结号”,从各镇(街道)、区级机关各部门工作人员、中小学校教师、律师等各行业人员中,选拔出47名具备一定法律专业知识和热衷于法治宣传教育事业的有志青年,组建锡山区青年普法志愿团,通过打造一支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为“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青年普法志愿团以强化普法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主轴,牢牢把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时间节点,紧扣普法内容及群众需求,采取集中活动和分散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更加精准有效。

  刮起“学院风”。区司法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外出游学”与“来锡求学”大学生双向实践桥梁。线上发挥“生源地”优势,依托团委“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发布岗位信息,面向全网公开招募“法进万家”大学生法律服务队志愿者;线下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依托无锡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法律援助工作站,定向招募青年普法志愿者。普法志愿者通过参与法律援助专家门诊跟班学习、具体案件办理、现场摆摊释法宣讲、上门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的法治实践,逐渐将专业知识转化为专业运用能力,并且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探索建立可复制的学习机制,不断提升大学生志愿者法律服务水准。

  搭起“连心桥”。区司法局创新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培育青年“法律明白人”队伍809人,为居民搭起青年普法“连心桥”。充分利用“法律明白人”扎根基层、掌握民情、熟悉法律的纽带作用,在服务村级组织换届、宣传法律法规、加强基层治理等方面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法治乡村建设贡献青春活力。同时,青年“法律明白人”深入校园对青少年进行“言传身教”和“传帮带”,围绕如何成为“法律明白人”、怎么做“法律明白人”、校园欺凌的预防与应对、构建法治和谐校园等内容进行主题宣讲,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1次,开展法治类国旗下讲话7次,在满足青少年多层次普法需求的同时,让更多青少年学做“法律明白人”,切实提升法治宣传服务的实际成效。 

(徐丹琪)

标签:普法;法治;法律明白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