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以法律顾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2023-05-24 21: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友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为了在法治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南京市建邺区积极发挥党委、政府法律顾问的“智囊团”“安全阀”“助推器”作用,让法律顾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实质成效。

  一是科学决策的“智囊团”。在选优配强党委、政府法律顾问的基础上,遴选9名法学专家组成“区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委会员”,专门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参与重大决策法律论证,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助力党委、政府树立法治理念,提高法治意识。

  二是规范执法的“安全阀”。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协议都纳入合法性审查的范畴,及时组织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前置性预防、避免和减少法律风险。建立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进行法律风险评估机制,促进执法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治理。

  三是钝化矛盾的“助推器”。建立法律顾问会审机制,召集法律顾问对重大矛盾或突出事件进行分析论证,及时提供法律意见。组织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重大矛盾或突发事件化解处置,通过法律顾问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各方化解矛盾靠法,同时推动党委、政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丁友军)

标签:法律顾问;安全阀;党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