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侦破案件近万起,江苏公安打击经济犯罪成效显著
2023-05-15 16: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公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来临之际,江苏各级公安机关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防范宣传活动。记者从江苏省公安厅获悉,江苏公安机关一年来侦办经济犯罪案件近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万余名。

  “非法集资、传销手段花样居然这么多?真是大开眼界,以后坚决不能上当。”“是的,现在不法分子手段不断翻新,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不要被高息诱惑……”5月15日,在江苏公安机关会同金融监管等部门联合举办的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徐州主会场,数百名群众正在仔细观看警方精心准备的宣传展板。民警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给群众讲解防范知识。江苏公安机关专门总结梳理了一批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常见性、多发性经济犯罪典型案例,通过图文并茂、声光电并用的方式集中进行了剖析展示,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更好地防范不法侵害,维护自身权益。

  除了举办各类大型广场活动外,江苏公安机关今年借助新媒体,创新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面防范宣传活动。先后通过“平安江苏”微博、“江苏警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了《小黑理财系列》和《什么是“5·15”》等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寓教于乐,介绍了不法分子实施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等犯罪的各种手段及防范技巧,点击量超过百万人次。江苏各级公安经侦部门还组织专门力量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设防范非法集资、传销等犯罪专题讲座,现场为群众释疑解惑,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主要负责人表示,开展“5·15”宣传日活动,旨在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和生动解说,揭露经济犯罪常用手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风险意识和识假防骗能力水平,提升全社会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防范化解经济社会领域各种风险隐患,全力护航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记者从江苏省公安厅了解到,2022年以来,全省公安经侦部门聚焦“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建设,持续做精做强打击主业,强化重大专案攻坚,严厉打击金融领域犯罪、虚开骗税犯罪、非法集资犯罪以及商贸领域犯罪,深入开展“歼击”、打击虚开骗税等系列专项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经济犯罪,重拳整治影响经济安全、破坏金融秩序的重大经济犯罪,重拳整治破坏社会诚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严重经济犯罪,一年来成功发起全国性集群战役71起,有力维护了全省经济发展秩序。公安部先后7次通令嘉奖,公安部经侦局10余次贺电表彰。

  据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突出亮点是“智慧化因素越来越突出”。各级公安经侦部门因时因势强化经侦科技手段建设,全省已打造智慧化市县联勤中心(工作站)31个,组建数据战队14支,常态化投入实战,为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助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江苏公安经侦部门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助企护企放在重要位置,组织对合同诈骗、非法经营、串通投标等侵企犯罪发起猛烈攻势,仅2022年以来先后查处涉企案件2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00余名。近期,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根据研判获取的线索,组织淮安经侦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深挖细查、循线追踪,成功摧毁一个特大合同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总价值1.8亿余元,企业专门向办案单位赠送锦旗表示感谢。江苏公安经侦部门还针对企业需求,推动工作前移,精心打造“家门口”式服务,先后在全省工业园区、企业集中区等重点部位设立公安联络点、经侦服务站340余家,随时接受企业报警、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让企业感受到公安机关就在身边,服务触手可及。

  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负责人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充分认清经济犯罪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主动远离高利陷阱,主动防范不法侵害,同时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举报各类经济犯罪线索,继续大力支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 

   苏公新

标签:; ;江苏公安;经济犯罪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