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玉祁街道助推食品安全监管提档升级
2022-11-28 21: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梦晨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无锡市惠山区市场监管局玉祁分局以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努力在监管手段上“求新”,监管水平上“求进”,监管成果上“求突破”,逐步总结出一些食品安全工作经验。

  建立一套底册。形成食品生产企业、流通、经营、小作坊四本底册,辖区食品单位100%建档,实现“一企一档”或“一店一档”。根据重点监管方向形成特殊食品流通、肉制品生产主体、婴幼儿配方乳粉流通等特殊主体底册,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对底册及时调整更新,确保底数清、状态明、监管准。

  堵塞一批漏洞。根据检查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分析问题原因,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比如对检查中发现的健康证换证到拿新证中间可能出现逾期真空期的问题,分局人员及时联系医院办理点,申请扩大提前办证期限,缩短拿证时间,同时在辖区微信群和现场检查中及时提醒快要到期的从业人员提前办理健康证,有效避免健康证逾期问题。又如在餐饮单位检查时发现生熟混放等问题,在现场宣贯的基础上,下发相关宣传贴纸,帮助店主贴在冰箱上强化意识。

  形成一个体系。在日常检查中逐步总结经验,形成清单化、图表化、模板化“三化”监管体系。责任任务清单化,建立辖区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专项检查建立专项任务清单,检查结果实现日小结、周汇总、月通报,对检查结果实时督查,方便动态调整工作任务目标;工作流程图表化,统一监管标准、程序等,形成分局监管体系流程图、日常检查流程图,对工作流程进行集中培训,要求监管人员严格按照监管标准、程序进行工作,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标准要求模板化,形成玉祁分局监督检查工作指引,根据各类主体特点进一步细化要求,此外,根据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等工作重点,单独下发工作计划和指南,进一步提升工作的有效性、精准性。

  (杨梦晨)

标签:食品安全;检查;底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