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笋芽法治营”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2-08-24 20: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暑假期间,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街道翠竹园社区立足“竹-笋”共生共长理念,以“笋芽法治营”为主题,整合社区资源,深入挖掘社区青少年成长项目,将儿童成长与法治教育、社区建设、志愿服务等社区公益课堂深度融合,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模式,让孩子们在良好的社会氛围中健康成长。

  一是“笋芽法学堂”,法治教育我同行。组织20名学龄儿童前往铁心桥人民法庭,充分利用“希望树”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社会治理联合体品牌效应,开展“德法同行进社区,法润童心伴成长”主题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法庭庭审、互动式反诈骗知识竞赛、主题式创作法治标语的多元普法形式,带领未成年人开展有趣、有料、有效的法治实践活动,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法院文化,在寓教于乐中厚植法治意识,从小培养青少年遵法守法意识。

  二是“笋芽议事会”,社区治理我能行。举办3期“笋芽议事会”,鼓励15名社区青少年从自身视角,聚焦设计制作社区地图等文创产品、制作老年人核酸检测身份码铭牌、整理社区图书室、组织果园爱心义卖、参与文明督导活动等暑期便民志愿服务,共同协商、讨论,使“笋芽议事会”成为鼓励儿童展现创意、想法、行动的平台,让社区未成年人充分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基础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三是“笋芽志愿者”,文明实践我先行。18名社区青少年利用暑期自发组建“笋芽志愿者”服务队,在翠竹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带领下,开展“酷暑送清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和保洁、保安、核酸检测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在酷暑一线工作的工作人员近距离接触,为他们送上绿豆百合莲子汤、西瓜等解暑降温食品和人丹、风油精、十滴水等消暑药品,引导社区青少年体验生活、服务社会,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自我素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戴莹)

标签:社区青少年;社区;法治教育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