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多举措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2022-08-24 20: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卢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南大街司法所坚持以提升普法实效为目标,打造“法治直通车”普法品牌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形成了分工负责、齐抓共管“普法责任田”式的普法工作新格局。

  强化组织机构保障。南大街司法所制定了街道《关于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成立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将“谁执法谁普法 ”责任制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制定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责任制提醒告示制度,明确各执法部门具体普法“责任田”,今年以来组织召开普法专题会议7次,专题研究工作措施,为普法责任制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健全学法用法制度。推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对全街道领导干部学法模式进行改进和创新,实现学法精细化、普法差异化。督促各部门制定学法计划和学法制度,形成街道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与述法形成定例。通过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以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良好效果。

  构建普法宣传平台。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筑牢法治“双基”,扎实推进全街道抓基层强基础法治建设,提升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邀请街道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社区书记走进“法治直通车”,介绍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并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实现部门普法积极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和社会公众法律意识“三提升”。

  (卢东)

标签:普法;责任制;法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