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强:一条小板凳架起警民连心桥
2022-08-10 21: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路文惠 胡嘉诚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办事既细心又耐心!”“业务没得说!”“有困难就找他。”“他呀,是咱们的‘板凳民警’”……在张家港市大新镇新南社区,提起当地大新派出所社区民警吴强,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也没有其他窍门,就是和群众坐在一张板凳上,把自己当群众,把群众当亲人。”吴强朴实地说。从警11年来,小小的板凳,是吴强开展社区工作的“不二法宝”,也架起了他和群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

板凳叩开了群众的心门

  吴强所管辖的新南社区是大新镇最大的拆迁小区,住着来自8个拆迁村的12000余名居民。

  2013年小区新安置时,来自不同村的村民面对突然改变的生活环境,原本“同村同舍”的认同感逐渐降低,不少年轻人甚至中年人都变成“回到家就关着门”的状态。加之部分群众对警察上门“没好事”的认知偏差,给参加工作不久的吴强带来极大困扰,“进不了门,见不到人,说不上话”是常有的事。

  “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多跑几趟,一定可以把工作做好。”面对多次碰壁,吴强毫不气馁,只要一有空,就挎着工作包,拎着小板凳,在新南社区的各个楼道穿梭。

  刚开始,面对聊着东家长西家短的大妈和讨论国际形势的大爷,吴强坐在他们中间总觉得有些“社恐”,不知道和他们聊些什么,讲的防范宣传知识人家也不喜欢听。

  和群众多坐了几次之后,吴强发现,做社区工作,不能带着太多的功利性,如果只是为了宣传而宣传、为了走访而走访,永远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于是,他和群众聊天时也不急着抢话头,而是静静地坐在小板凳上听着,在大妈们“中场休息”时才拿出宣传资料,讲述身边人身边事改编的故事。

  渐渐地,吴强“板凳警察”的名号在小区慢慢传开。如今,社区居民见到他,都会主动打招呼,真正把他当作了“自家人”。

坐一张板凳上拉近了距离

  “吴警官为人一身正气,办事更是可靠。”新南社区居民邵女士说,“我们遇到难事总会想到他,有了矛盾纠纷也喜欢找他说理。”

  “只要我们跟当事人坐到一张板凳上来,问题就解决了一半!”说起调解纠纷,这些年吴强也悟出了“门道”。

  就在前几日,社区居民丁某与楼上住户王某因空调外机漏水发生争执,还动起手。“吴警官快来帮忙劝劝!”忙了半天的社区工作人员赶紧通知吴强前来“救场”。

  “双方都在气头上,讲道理谁都听不进去。”吴强赶到现场后,并没立即调解,反而搬来一张长条凳,让双方先坐下歇一歇。

  看着气鼓鼓互不搭理的双方,吴强先是问起楼上的王某使用的空调品牌,又和楼下的丁某侃起房屋外墙的防水问题……经过一番看似与调解无关的聊天后,王某和丁某之间的隔阂感已经淡了不少。

  “好了,你们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也是坐在一条板凳上的兄弟,就不要再激化矛盾了。小王,你抓紧找人来修空调,别给人家添堵了。”吴强不急不慢地说着,这起纠纷很快调解结束。

  “社区矛盾基本都是小矛盾,但调解不当,就有可能引发大纠纷。”吴强深有感触,“当群众同坐一张条凳时,距离就拉近了,也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了。”

小板凳搭起了临时办公桌

  一张小小的板凳,不仅有宣传和调解的功能,当街坊邻居遇到困难时,它还会化身“临时办公桌”,为群众纾难解困。“群众有多少种需求,我的板凳就会有多少种形态。”吴强笑着说。

  今年5月,暂住大新镇的刘某焦急地找到吴强,说女儿小雨在高考报名前,突然发现身份证无法正常使用。吴强立即联系刘某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了解到小雨的身份证因“登记信息有误”被当地注销。眼看高考临近,孩子却成了“黑户”,可急坏了刘某。

  为了让小雨准时参加高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一张板凳、一部手机、一本笔记本”便构建起吴强的临时办公桌。了解信息、制作材料、走访核实等一系列工作,都在小小的板凳上进行。由于时间紧急,他走到哪里,办公场所便设在哪里。

  “真的太谢谢了,这下我们家小雨可以顺利参加高考了……”两周后,当从吴强手中领到崭新的户口簿和临时居民身份证时,刘某一家激动得热泪盈眶。

  面对群众发自内心的感谢,吴强总是回以和善的微笑。11年来,小小的板凳,见证了吴强的成长,也见证了这名“板凳警察”在办理一件件关乎群众的“小事”中所展现的为民情怀。

  (路文惠 胡嘉诚)

标签:板凳;群众;大新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