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调解员“三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2022-05-11 2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华国和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沭阳县司法局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组织全县600余名专职人民调解员通过“三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政策。广大专职人民调解员在基层排查矛盾纠纷时,通过微信积极转发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关于进一步强化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等政策,提醒群众非必要不离沭,所有来沭返沭人员要第一时间向居住村(社区)报备,在抵沭12小时内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二是推广使用“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沭阳县结合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促和谐”专项活动,通过制作“苏解纷”宣传展架、悬挂“微信搜索苏解纷,足不出户解纠纷”横幅、“苏解纷”抖音微视频等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在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申请解决纠纷,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主力军”作用。

  三是充分发挥线上调解的优势。针对群众申请调处的纠纷,广大专职人民调解员通过电话或者微信视频与当事人了解纠纷情况,并以建立调解员、申请人、被申请人三方微信群的线上方式开展调解活动,不仅省去当事人来回奔波,也避免存在疫情风险。

  (华国和)

标签: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员;疫情防控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