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强化女律师队伍建设出实招
2022-03-07 20: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沈馨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溧阳市司法局通过引进人才,优化培育模式,全面加强女律师队伍建设。全市女律师55人,占律师总数的28.2%,其中党员15人,担任合伙人的有22人,人均年办理案件60余件,女律师执业水平、业务收入、品牌建设实现长足发展。

  活“引”人才,搭建女律师成长平台。坚持党建引领,明确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对事关律师行业发展的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进行政治把关,通过引领保障、人才选用、制度建设等系列举措,推进律师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女律师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制定女律师学习培训制度、女律师定期交流制度、女律师课题调研制度等,增强女律师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组织女律师参加全国律协、省律协及市律协举办的各种培训及交流活动达50余次,组织律师参加论文评选10余次,结合女律师执业特点,举办女律师办案技巧研讨会等活动5次,全市女律师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铸“专”业务,引领女律师发挥积极作用。组织引导女律师参与法律援助、信访接待、“法治体检”、法治服务建筑企业顾问团等工作,提升女律师的专业度和知名度,女律师担任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法律顾问26家,担任企业法律顾问286家,担任事业单位等法律顾问35家。引导律所建立婚姻家事业务部,全部由女律师担任,致力于解决婚姻家庭矛盾、婚姻家庭财产纠纷、遗产继承、妇女儿童维权等,为广大女性解答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发挥女律师特长。江苏常明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法律业务部”获评妇联“巾帼文明岗”荣誉,江苏卢天明律师事务所彭菁芸律师承办的“某公司虚假诉讼系列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大虚假诉讼案,收录进“人民法院虚假诉讼典型案例”,为人民法院认定虚假诉讼提供“标尺”,女律师通过发挥特长,不断实现专业化发展。

  擦“靓”品牌,提升女律师整体形象。组织“女律师宣讲团”,开展普法宣讲并接受法律咨询,全年赴社区、学校、企业宣讲共80余场,积极参与“粉马甲”助“溧”行动,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组织开展“城市书房”宣讲、铿锵玫瑰女律师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致敬志愿者 温暖志愿者”等活动,倡导溧阳女律师关心公益事业、参与公益事业的良好风尚,充分展示溧阳女律师“乐于奉献,心有大爱”的良好形象。公众号开设“巾帼律师风采”专栏,对优秀女律师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展示女律师的风采,扩大女律师的社会影响力,对女律师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表彰和报道,充分发挥示范导向作用。

  (沈馨雯)

标签:律师;执业;律师事务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