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法律门诊”勤把脉 三治合力解民忧
2021-07-26 21: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褚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议案普法“治病症”。“您好,我女儿已经结婚了,但她在婆家未取得土地承包权,那娘家有她的土地承包权吗?”日前,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心急如焚的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社头村村民姜女士来到了社头村“法律门诊”。

  在“法律门诊”内,负责接待姜女士的是58岁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李祥荣。他给姜女士梳理了相关法律条例,给出了相关建议之后,又针对农村常见的法律纠纷,为她释疑解惑。姜女士得知女儿出嫁后户口随男方迁移,在婆家应合理取得土地承包权,终于松了口气。

  李祥荣表示,“法律门诊”在号脉诊病时,必须坚持以法律为准则,疏导当事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此外,金坛区司法局多次组织基层法律工作者业务培训指导,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培训,讲解调解文书的规范制作、归档方法等业务技能,共同破解“疑难杂症”。

  专人专方“开良药”。“你好,这里是指前镇新河村法律门诊吗?我有一个问题想要咨询……”坐在诊室内的指前镇新河村法律服务工作者听了电话那头村民李某的讲述,得知他的问题属于工伤赔偿范畴,且相对复杂,立即联系了江苏常金律师事务所的驻村律师王敏。充分了解情况后,王敏帮助李某厘清了其中的法律关系,最终为李某争取到2万余元赔偿款。

  金坛区司法局局长何云华介绍,2020年实施“法律门诊”方案以来,金坛已开设130多家“门诊”对群众无门槛营业,有法律需求的村民可以直接电话“预约挂号”,工作人员会根据情况为其精准对接专业律师解决问题:对于复杂的问题,安排相应范畴内的资深律师提供一对一全程服务;对于行动不便需上门实地解决的,提供“出诊”服务。

  专家门诊“除病灶”。“这周五,江苏兴坛律师事务所张华律师在我们村‘坐诊’,有法律问题的村民请到村委会法律门诊室进行咨询。”每周一的村民微信群中,薛埠镇长山村村委书记总会按时发布律师坐诊消息。今年5月,金坛区司法局针对“法律门诊”服务纵向延伸,开设了“专家门诊”坐班机制,安排了12名经验丰富的优秀律师轮流坐诊。

  实现了坐诊律师全覆盖,还要保证服务质效,金坛区司法局在《法律门诊工作考评表》中增添了“服务回访”一栏,定期对服务对象进行抽查回访,进而不断完善。自“法律门诊”开诊以来,金坛32名“出诊”律师为127个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2678条,接受法律咨询12500余次,接听咨询电话19000余次,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褚婷)

标签:法律门诊;金坛;土地承包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