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积分制
2021-07-26 21: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卢雪珂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我今天用社区兑换的优惠券在楼下药房买药,便宜了10块呢!”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松涛路社区的吴师傅在和邻居的闲聊中提到,自从年初参加了社区开展的公共法律服务积分活动,在附近的超市、药房、理发店消费都能有优惠,现在不仅吴师傅和他的家人参与积极性高,还带动了不少邻居一起参加。

  为了调动辖区居民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今年3月以来,北港司法所联合松涛路社区共同推广公共法律服务积分制活动。社区居民按户为单位注册完善信息,根据自治情况以及公共法律服务的内容获取积分,用来兑换免费法律服务、社区周边商铺的现金优惠券、法律书籍、法治宣传品等,鼓励居民主动参与法治宣传、矛盾排查调处、立法意见征集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构建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辖区居民的法治获得感。

  北港司法所还将积分制工作与社区网格化治理相结合,将公共法律服务积分与松涛苑“居民自治”积分打通、共享,居民们不再局限于“听听讲座”,而是自觉保持自家周边环境整洁,并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意见征集、矛盾纠纷上报处理等社区各项事务中来,让社区能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给居民提供更好更多的服务。

  此外,松涛路社区还积极吸纳周边商铺参与共建,由超市、理发店、药店、教育培训机构以及部分餐饮店提供优惠券,居民用积分兑换优惠券后可以到实体店中进行消费。后期还将根据工作成效和居民意见,继续引进一些居民感兴趣的项目,从而提高居民的参与热情和参与率。

  截至今年6月,松涛路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次,居民参与调解1起、小区专项整治活动2次。参与积分制管理考核的居民累计50余人,总共获得公共法律服务积分2310分。3位居民使用公共法律积分兑换凌云药店10元优惠券6张,并成功使用优惠券进行消费。

  (卢雪珂)

标签:公共法律;优惠券;松涛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