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新村民”自治模式为乡村注入“法治活水”
2021-07-12 21: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冯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溧阳作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之一,该市司法局以百姓议事堂议事协商为抓手,积极引导全市宅基地改革后产生的“新村民”融入乡村治理,持续探索基层援法议事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溧阳市经开区(上兴镇)上兴村在村百议堂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深化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建立健全花村宅基地管理民主自治模式。上兴村的61名村民代表参加会议,部分“新村民”列席。大会授权成立新花村村民议事会,决议通过《新花村村民议事会章程》和相关管理制度。

  据镇宅基地改革专班人员介绍,成功举办花村宅基地改革(一期)区块择位竞价现场会后,上兴村及镇宅基地改革专班人员迅速召集“新村民”开展意见征求会议。经多方沟通交流后,决定采用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方式产生村民议事会成员5名,包括4名上兴村村民和1名“新村民”。

  会后,上兴村在百议堂举行了新花村村民议事会成立仪式,宣布了新花村村民议事会章程,颁发了议事会聘书,对于涉及章程事项及宅基地改革方案实施等法律问题,邀请村法律顾问及网格律师全程参会,帮助解答疑惑,全体议事会成员现场签署《承诺书》。

  目前,全市228个村居百姓议事堂议事会职能均能按实际情况发挥援法议事作用。随着全市宅基地改革工作的纵深推进,村民议事会将会吸纳更多优秀的“新村民”代表,市司法局将在百议堂为村民议事会配齐法治智囊团,最大程度激发村民参事议事的积极性,将改革面临的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为农村宅基地改革注入“法治活水”助力乡村振兴,保障溧阳生态创新示范城市创建。

  (冯杰)

标签:议事;村民;宅基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