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清江浦“薪火”计划助力青年律师过“三关”
2021-07-12 21: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金慧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高度重视青年律师的培养,制定“薪火”计划帮助青年律师过“三关”,助力全区律师队伍的传承和发展。

  党建引领过“政治关”。给新入职律师上好“第一课”,组织青年律师深入学习业务规范,做好青年律师政治教育、思想教育、作风教育。动员青年律师向共产党员看齐,积极申请入党。近年来区司法局每年发展的律师入党积极分子中有一半是青年党员,目前全区已有96名党员律师,40岁以下的党员律师有42名,占党员律师总数的43.7%。

  传帮接代过“生存关”。刚入职的青年律师面临案源少、业务能力不精的困境,区司法局要求各律所建立“老带新”的传帮带模式,律所合伙人、资深律师通过介绍案源、结对培养的方式帮助青年律师度过刚执业的经济困境。鼓励律所出台制度,对青年律师给予扶持和帮助。区司法局与商会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加强律所与企业交流,帮助青年律师熟悉产业发展趋势,培养符合产业需求、具备产业思维的律师,为青年律师后续发展提供平台。

  多重锻炼过“业务关”。区司法局为青年律师提供更多的锻炼岗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院、检察院值班,律师参与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法律援助流动驿站”“民法典宣讲”等,其中80%以上都是青年律师参与。定期在律所举办模拟法庭、实务讲座,让青年律师提高实战能力。目前,清江浦区三名援藏律师也都是青年律师,他们在西藏体民情、解民忧、办实事的作风得到当地群众、政府的一致好评。 

(金慧)

标签:青年律师;司法局;青年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