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坚持“三个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1-06-30 21: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宿豫区紧紧围绕宿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全面提高全区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能力,持续推进法治宿豫建设水平。

  深化法治乡镇(街道)建设,着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一是突出党的领导。按照《宿豫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严格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将法治建设纳入区委巡察,实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和征求群众意见。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深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组织乡镇执法人员学习法律,参加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截至目前,各乡镇通过考试并取得执法证61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信息公开制度。三是依法治理。全面推行村(社区)“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模式。把“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和“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

  深化法律服务供给保障,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一是强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质效。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配备率达100%,法律顾问到村(社区)服务时长累计3936余小时,解答法律咨询4000余人次,开展法治讲座和法治宣传984次。二是不断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惠民力度。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互联网+法律服务”“法润民生”微信群的咨询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公证“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为辖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三是开展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护行动。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特殊病患群体实行电话预约和上门服务。2021年,全区办理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案件794余件,办理公证1455余件。

  深化法治园区创新发展,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成全市首个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承接全市法治化园区建设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化园区建设,协助高新区制定《高新区法治化园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赋予更多管理职权、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园区社会治理网格化、加强高质量发展司法保障、加强和完善营商环境法治体系建设等6大类23项任务。高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配套打造高新区法治化园区展馆和高新区法治广场,开展法治大讲堂进园区、法律“四进四送”、法律体检、“三官一律”进网格等服务,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马英)

标签:法治;园区;公共法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