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建筑大师杨廷宝与崇正书院的情缘
2021-06-30 09: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旭先  
1
听新闻

  立夏时节,位于南京城中清凉山公园内的古崇正书院花木扶苏、绿树成荫、鸟嘀蝉鸣,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古崇正书院始建于明嘉靖年间,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明代首位南京状元焦竑即出自该书院。历史上几经被毁,如今的古崇正书院是1980年由南京市政府拨款,由著名建筑学家杨廷宝设计重修的。据记载崇正书院历经两年维修重建,杨廷宝在整个设计和修建过程中曾数十次前来工地,足迹踏遍整个书院,与书院结下了不解之绝缘。

  杨廷宝字仁辉,出生于1901年。杨廷宝的母亲米氏,能书擅画,是宋代大书法家米芾后代。在母亲的影响下,杨廷宝终其一生与绘画相伴。他以多方面突出的成就,被称为“近现代建筑第一人”,建筑界有“南杨北梁(梁思成)”之誉。1912年,杨廷宝考入河南省留美预科班,不久便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考入清华留美预科班,并连跳两级进入三年级。1921年,杨廷宝考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

  (杨廷宝)

  在美国留学期间,他仅花两年时间便学完四个学年课程,曾先后荣获艾默生建筑设计大赛一等奖,市政艺术学会设计竞赛一等奖,引发众多关注。他的建筑设计也入选了美国出版的《建筑设计习作》一书。1926年,眷恋祖国的杨廷宝放弃了美国建筑事务所的重金聘用,回到了祖国。

  杨廷宝回国后,被天津基泰建筑工程公司聘为建筑师。杨廷宝的设计理念,是兼收并蓄,设计中量体裁衣,切合实际。他主张洗练凝重,反对浮华铺张。在杨廷宝的建筑设计中,人们可以读出一种整体思想及一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建筑师的理念。

  上世纪30年代后,转向上海、南京一带,足迹遍及全国许多城市,与赵深、陈植、童寯等3人合作的华盖建筑师事务所,是当时有影响的建筑事务所之一。杨廷宝在事务所的工作至1949年止。1940年起,他兼任中央大学建筑系教授。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南京大学建筑系教授,南京工学院建筑系教授、系主任、副院长、建筑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委员,中国建筑学会第五届理事长等职。

  漫步在南京,随处可以看到杨廷宝设计的著名建筑:

  紫金山天文台、中山陵园音乐台、大华戏院、原硕校场南京民航候机楼、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工程建筑等。听到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看到这一座座建筑,人们便会想起一个共同的名字——杨廷宝。

  无论是作为设计者还是老师,杨廷宝最关心的,是“建筑师为人类提供的生活和生存环境是否合理、合法、合用”。 杨廷宝有一句名言:“处处留心皆学问。”正是他时时观察生活,处处体验生活,才深切体会到建筑设计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而服务,就必须从细节做起。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平时他问题随身带着小钢卷尺、小本子和笔,凡是看到好的设计、好的实例,就画下来、记下来。

  扬廷宝在建筑设计中贯穿前中国传统文化的“和”、“合”理念,所设计建设的建筑物多四方合围、对仗公正。这在古崇正书院的建设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书院依山势而建,分为三进,一殿与二殿由两边回廊相连接,廊壁墙上开各式花窗,东侧廊壁嵌有两块石碑。二殿与三殿间是开阔青石平台,其东侧有一组山水小景。三殿是书院的制高点,周围一片苍翠,抬头远望,南京城西美景尽收眼底。

  在南京留下杨廷宝的题字很少,而在古崇正书院二进通往三进的台阶前,则镶嵌着他1982年3月重修书院时题写的“清凉世界”四个端庄的楷书,透过字里行间能领悟到当年大师对清凉山、古崇正书院的无比眷恋。

标签:廷宝;建筑设计;书院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