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杂谈诗词阅读(三十)
2021-06-29 11: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词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唐宋词概说(五)

  苏轼的冲击波,在北宋晚期词坛上引起了两种不同的反响,赞成者有之,持异议者亦有之。传统是一种巨大的惯性,因而苏轼对词体的革新暂时还不能为大多数人所接受,连他最钟爱的学生秦观也还是学柳永作词的。在北宋后期的婉约词人中,秦观是艺术造诣很高的一位。其词的特色是只以中音轻唱,只以浅墨淡抹,而旋律间自有一种沉重的咏叹,画面上自有一种层深的晕染。宋蔡伯世言:“苏东坡辞胜乎情,柳耆卿情胜乎辞,辞情兼称者,唯秦少游而已。”(宋孙兢《竹坡词序》引)推许已极。总之,他的词既达到了“虽不识字人亦知是天生好言语”(宋吴曾《能改斋漫录》记晁补之语)的俗赏,也赢得了文化修养较高的士大夫们的众口交誉。秦观在政治上屡经挫折,远谪南荒,而性格软弱,不像与之有着相同遭际的苏轼、黄庭坚等那样倔强,故其晚年之作多绝望语,格调也由哀婉而入凄厉。古往今来,社会心理一般都同情弱者,同情不幸者,秦观以及类似的悲剧型婉约作家,如前面的李煜、晏几道,后面的李清照,其作品之所以偏得人怜,这未尝不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北宋晚期“婉约派”的另一位重要作家,徽宗朝曾主管国家音乐机关——大晟府的周邦彦,在继承柳永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婉约词的艺术形式。如作纵向比较,他对柳永的新变,着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柳永参与制作的大批慢曲,多是民间新声。口耳相传,此出彼入。乐工、歌妓既得自由发挥,兴之所至,擅行损益音拍;词人倚声填词,自不免客从主便,入境随俗,就文字作出相应的增减。故柳词中颇有同调作品句度参差不一、字数众寡不一的现象。而周邦彦作为大音乐家兼高级乐官,无论其独立创作抑在其领导下整理和创作出的歌曲,都具有严格的规范性,故其词字句较整饬,呈现为格律化的定型。其二,柳永时代的乐曲,一曲仅用一种宫调,对歌词字声的要求还不算太讲究,故柳永词多只在乐律吃紧处精心调配。而周邦彦制乐,每“移宫换羽,为三犯、四犯之曲”(《词源》),一曲之中多次转换宫调,音律更为繁复多变,这就必须处处留意字声,平上去入,阴阳轻重,各用其宜,不容相混。王国维《清真先生遗事》谓,读周邦彦词,“觉拗怒之中自饶和婉,曼声促节,繁会相宣,清浊抑扬,辘轳交往”。诵读尚且如此,当时歌唱之美听可想而知。其三,柳永词长调多平铺直叙,大开大合,盖筚路褴褛之际,未暇作营构迷楼之想。而周邦彦躬逢慢词盛行之时,遂刻意出奇创新,人为地制造曲折回环,或无垂不缩,或欲吐先吞,或虚实兑形,或时空错序,章法变化之能事至此极矣。如作横向比较,则等是一时婉约高手,周邦彦与秦观的作风也不甚相同。大抵秦观之笔轻灵,周邦彦之笔凝重;秦观词醇正,周邦彦词老辣。北宋“婉约”词人,周邦彦最晚出,熏沐往哲,涵泳时贤,宜其词中千门万户,集婉约派之大成,开格律派之宗风。

  与秦观、周邦彦同辈且并辔齐驱的,还有一位词中奇杰——贺铸。他是北宋唯一从武官队里脱颖而出的著名词人,其词取材较广泛,风格也不拘一隅。“苏门四学士”之一的张耒在《东山词序》中说:“余友贺方回博学业文,而乐府之词高绝一世。……盛丽如游金、张之堂,而妖冶如揽嫱、施之袪,幽洁如屈、宋,悲壮如苏、李。”他的婉约词兼收并蓄前代及同时各名家之体,如杂花酿蜜,自成滋味;豪放词每能择健曲为之,既作侠语狂言而又严守乐谱,犹合金铸剑,别有锋芒。他以《小梅花》词写《行路难》《将进酒》,上追汉魏乐府之古调;在《水调歌头·台城游》等词里句句用韵,平上去通叶,下开金元北曲之新声。至《六州歌头》通篇充满有志报国、无路请缨的忠愤之气,撞金击石,虎啸龙吟,直是苏轼词向南宋辛弃疾派嬗变的关捩。“细读《东山词》,知其为稼轩所师也。世但言苏、辛为一派,不知方回,亦不知稼轩。”近代夏敬观对贺词的这段批语,诚为有识之见。

  总的说来,北宋后期名家都属于士大夫阶层,部分人偶也写有俚词,但主要创作倾向却是雅俗共赏乃至以雅化俗;并且除晏几道外,一般都令慢兼长。因此,这一时期词坛的格局,转而表现为“婉约派”与“豪放派”的对垒。论暂时的力量对比,前者如老柳吹绵,漫天飞絮,占据着上风;论将来的发展趋势,则后者似新笋解箨,拔地而起,“栖凤枝梢犹软弱,化龙形状已依稀”(南唐李璟咏新竹诗,见宋马令《南唐书·嗣主书》),前程正未可限量。

标签:概说;宋词;顾问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