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区开通“三渠道”为中小企业提供法援服务
2021-06-30 21: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褚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疫情期间,江苏金坛法律援助中心开通“三渠道”服务全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便捷的法律援助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是加强企业座谈,针对性制定专属“菜单”。6月21日下午,金坛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杨小卫参加了金坛光伏产业园“法律帮办”座谈会,在会上部分中小企业代表逐一发表看法并提出意见建议,包括因经营困难裁员、解除劳动关系,包括劳动合同到期不再续签和提前终止劳动关系等等问题,杨小卫认真记录并与随同律师随后制定出分门别类的“法律服务菜单”,发放给各个存在经营问题的企业管理者,他表示,今后按照‘菜单’内容,按需‘点单’即可享受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为我们企业更好地、快捷地预防应对法律风险,提高依法治理的能力。

  二是开辟中小企业员工法律援助“直通车”。今年以来,金坛针对中小企业开展“法企联心”系列法律服务活动32场,组织法律援助人员深入中小企业开展公益法治宣传,做好中小企业员工的法律援助工作,促进构建中小企业和谐劳资关系。对于活动中,员工提出的“企业延迟发放工资、报酬或降低工资、报酬”等问题予以详细解答;需要申请法律援助的则开通“直通车”,安排律师专设窗口,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实现应援尽援。

  三是为中小企业残疾人开通“绿色通道”。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联动残联等部门,积极配合大数据调取,落实精准服务。将残疾人因签订、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导致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工伤事故、医疗事故、交通事故等造成人身损害的情况全部纳入受案范围;简化法律援助审查程序,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救助供养范围、城乡医疗救助范围的残疾人和领取生活补贴的困难残疾人和领取护理补贴的重度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予经济困难条件审查。

  下一步,金坛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将组织法援律师和法律服务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了解企业的法律需求,帮助企业查找在劳资、合同及经营过程中的风险漏洞,帮助企业把脉问诊、防控法律风险。

  (褚婷)

标签:法律援助;中小企业;金坛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