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党校:用心用情用功 宣传研究诠释好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20 19:23:00  来源:学习强国  
1
听新闻

  当前,全国各地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苏州市委党校结合职能和借鉴去年牵头组织开展苏州市“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形成的经验做法,率先推出多项举措,用心用情用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教育者先受教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我们睡在潮湿的山洞里,铺下是流水,七八个人挤在不到一米宽的床铺,半夜起床就再也睡不下去……”3月2日下午,苏州市委党校组织开展了“教育者先受教育——九旬老党员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2位年过九旬抗战时期离休干部孙中、曹积盛结合亲身经历正在满怀激情地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近年来,苏州市委党校一以贯之教育者先受教育,对党的创新理论始终做到学在先、研在前,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刚出版发行,党校就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读,人手一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每一篇文稿都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权威指导。”教职工党员汤迎娥说。

  “我们时时想着我们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现在离休了,但是有离休干部,没有离休党员”。2位老党员铿锵有力的话语,让大家难以忘怀。党的历史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身边的老党员则是最好的“授课老师”。孙中、曹积盛曾参加过革命战争和新中国建设,始终不改对党的忠诚和对革命事业的执着。如今都已上了年纪,却仍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悟为广大党员讲党史、传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老党员讲党史很有感染力,看着他们讲述中的一举一动,那么动情,仿佛走进了故事发生的现场。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穿了皮鞋,不能忘了草鞋,立足本职,发扬共产党人“战时忘死、平时忘我”的崇高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党校事业争做贡献。”年轻教师朱琳说。

  信仰者坚定信仰,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市委党校妇联开展“巾帼心向党 百年正辉煌”主题活动送教进军营,年轻教师杨征征正给驻苏某部官兵上一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开拓奋进的智慧与力量》微党课,开启了苏州市委党校“百师百课庆百年华诞”第一课。官兵们纷纷表示,这是新春送来的一顿精神大餐,饱含着满满的正能量,是一场灵魂的洗礼,是一次精神的提纯。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和历史虚无主义,苏州市委党校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先后召开工作务虚会、全市党校教学工作会,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专题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在全市党校系统开展“百师百课庆百年华诞”活动,推动党史课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现已征集到全市114位专家教授的138门党史学习教育课程。

  “我们的部队有着光荣的历史……”活动中,党校妇联一行在部队解说员带领下参观了部队史馆、营院建设,观看了新型装备展示和开展党史课交流会,通过一组组图片、一块块奖牌、一个个真实的感人故事,“零距离”了解部队生活,近距离感受改革强军新成就和官兵过硬的战斗作风。

  “这次主题活动,不仅是送教进军营的宣讲活动,也是党校教职工自身受教育的过程,更是现场研学活动,我们妇联要充分弘扬‘党有号召、妇联即行动’的光荣传统,继续发挥‘木兰讲师团’作用,依托‘理响苏城’等特色平台做好宣传。”市委党校妇联主席刘俊霞说。

  苏州党校系统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精准施教,及时发出“党校好声音”。现已宣讲276场次,受众18000人次。

  “王涛教授的授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引导我们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提高了全体职工学习热情。”苏州市疾控中心职工反馈。

  “刘建芳教授讲座逻辑严密、史料翔实、见解独到、说理透辟。让我明白: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读史明智,用心体会前人的智慧,武装自己的头脑,充实自己的心智。”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黄生元听了刘建芳教授宣讲后说。

  布道者潜心布道,让红色文物在学习教育中活起来

  一处处旧址,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苏州市委党校注重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实施“红色文物+”战略,让红色文物在学习教育中活起来。

  “红色文物+精品课”:联合开发跨省市的区域党史教育线路,建立长三角地区党史教育优质师资库和精品课程库。深入挖掘素材,组队立项、课程打磨,用心打造精品课程群。《热土薪火——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建党经验与精神财富》入选“干将”精品课程,《战略思维与科学管理——领导干部管理与能力提升》入选“干将”特色课程。

  “红色文物+云课”:加快“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运用,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利用“两微一端”,组织开发微党课网课。现已制作发布微党课6门、微视频2门,在线音视频5门“云课”。

  “红色文物+教学”:会同相关部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开发专题座谈会,整合红色资源,推进“苏州市党性教育实训基地”建设,打造具有苏州专属红色印记的教育经典线路和教学点。依托长三角地区党校校长论坛机制,探索建立长三角地区党性教育基地联盟,推动课程、教育基地等资源互通共享。

  “红色文物+科研”:聚力理论研究“运用”,完善“书记圈定课题”创新做法,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任务、领项目,广泛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承办江苏省委党校和苏州市委联合举办的长三角地区党校系统“学党史、悟思想”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编撰出版《百年大党的苏州故事》《美美乡村:新时代苏州农村党建创新实践》等学术专著。

标签:学习教育;教育者;党史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