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年菜”扬帆出海 “年味”飘向海外
2024-02-14 13: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毛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月8日,位于江苏兴化经济开发区内的伽力森食品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内,自动化生产线正全速运转,青鱼原料经过洗净、腌制、油炸、烧煮、速冻等工序完成“华丽转身”,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菜本帮熏鱼就制作完成。经企业实验室自检合格后,工人们紧张有序地进行称重、贴标、打包,最终成品在南京海关所属泰州海关的监管下发往国外市场,让海外华人共飨家乡“年味”。

  (泰州海关关员正在对出口本帮熏鱼年菜进行现场查验。周志敏/摄)

  伽力森食品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卞蓉蓉介绍说:“原本公司的年菜产品主要面向国内市场销售。去年夏天,我们进行国外考察中发现,海外客户对被本帮熏鱼、四喜烤麸、什锦炒饭、花雕熟醉大闸蟹等年菜很感兴趣。随后我们立即开展产品研发,试制产品的口味和质量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趁着春节的‘东风’收获了不少国外订单。”

  随着春节到来,传统“年菜”进军国际市场的脚步不断加快,为海外华人带去更多“年味”。近期,多批“年菜”产品紧锣密鼓、加班加点发往美国、瑞士等国家和地区。

  (泰州海关关员对出口食品企业开展监管 周志敏摄)

  “我们帮助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追溯体系,及时收集、通报目的国家或地区检验检疫要求,确保产品符合出口国法律法规标准。”泰州海关查检一科科长胡长松介绍,“同时,在前期企业管理和产品风险分析的基础上,我们还利用‘云签发’平台便捷签发检验检疫证书,全面提升通关效率。”

  据统计,近3个月来,泰州地区出口“年菜”已达276万元。“后续,花雕熟醉大闸蟹等热门品种的生产出口会持续到正月底。” 卞蓉蓉表示。

  江南时报记者 毛艳 通讯员 赵新灿

标签:食品企业;泰州;年菜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