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地铁迎春颂金陵 楹联雅韵润人心
2022-11-24 22: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地铁迎春颂金陵 楹联雅韵润人心

  江南时报讯 由江南时报社、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江苏省书法院、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自正式启动以来,征集到超过10600副海内外投稿作品,目前已进入初评阶段。“江南时报能够举办这样的活动,对于推动楹联创作的繁荣、书法艺术的普及和城市文化的塑造,具有强烈积极的意义。”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理事、南通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徐俊杰告诉记者。

  回忆起自己与楹联创作结缘的过程,徐俊杰打开了“话匣子”:“我原本是个书法爱好者,后来认识到,光写字成不了真正的书法家,于是决定开始学习一些古诗联的创作。”1990年起,徐俊杰大量阅读楹联创作相关书籍,并向南昌市楹联学会理事曾伯藩、全国“联坛十老”之一陆伟廉等专家学者请教,系统地学习对联理论和对联创作。

  加入中国楹联学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在历年全国楹联赛事中获奖500余次,为南通地区的同好开设楹联讲座……30多年的浸润,徐俊杰对楹联创作始终怀着热忱之心。“用楹联来展现金陵古城的风采再契合不过。我是1987年毕业于江苏教育学院,1999年又再次来到南京进修,后来曾多次参与南京举办的征联比赛,对于这座历史悠长、文化丰厚的城市十分熟悉。”徐俊杰笑着说道,他当年在南京学习的是历史专业,后来回到南通成为一名中学高级教师,儿子也曾在东南大学求学,一家人都对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

  从微信公众平台上了解到本次活动后,徐俊杰便决定结合南京的人文风韵进行创作。“创作楹联切时切地很重要,既为地铁春联,必先考虑‘地铁’和‘春’,然后抓住站点周围人文特点和故事。”例如他为地铁1号线三山街站创作的楹联:“地脉任驱驰,近天下文枢,如游学海;春光何璀璨,阅水西绮梦,尽带书香。”上下联首句分言地铁、春光,同时糅合“天下文枢”牌坊夫子庙、“书店一条街”三山街、著名地标水西门等元素。“作一副合格的对联不是难事,而要想作一副出彩的对联绝非易事,对仗工整、声韵协调、主旨契合、意境深远,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

  传承楹联文化,让这门传统艺术瑰宝发扬光大,是“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的美好目标,也是所有楹联爱好者努力的方向。“作为联都论坛‘四海征联’超级版主,近年来我致力于积极运用互联网平台的新媒介,让更多人了解楹联之美、楹联之趣,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楹联创作的队伍中来。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需要创新的形式,也希望本次活动能进一步促进楹联文化繁荣兴盛。”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楹联;创作;江苏省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