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元通站:起始于“元”,不止于“通”
2022-11-17 22: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元通站:起始于“元”,不止于“通”

  河西大街与江东中路的交界处,是河西CBD的中心位置,也是河西新城的核心区域,元通站坐落于此。日前,“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已截止征集,正式进入评审阶段。在一位投稿者的创作中,“一元复始,万里亨通”完成了对元通站的“说文解字”,也饱含了对新年的美好寄愿。高大建筑林立四周,地铁线路交汇八方,元通站让河西新城起始于此,不止于此。

璀璨新城,铺陈天际

  元通站是南京地铁2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站,设有6个出入口。从2号口进入,10号线站厅的艺术墙“璀璨新城”,借鉴绘画手法展现新城生气,水晶材质在不同角度,光彩异呈。缤纷的色块、跳动的圆点、简洁的几何形拼贴出未来都市的动感活力。

  “元夜彩灯,千家都捧汤圆碗;通宵明烛,两岸相望月满楼。”是“地铁挂春联”活动中,唯一一副以元通站站厅艺术墙为源的投稿楹联。2号线为“节日线”,元通站的节日主题是“元宵节”。艺术墙上,几个换乘口化身为汤圆,儿童打着灯笼来祝福,并组成人形文“团团圆圆”。

  行至地面,可换乘河西有轨电车,这是江苏省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让南京成为华东地区继上海后第二座开通有轨电车的城市。有轨电车“铛铛”驶过,湛蓝天际线下,南京眼步行桥、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一桥一塔一馆”同框入目。

  夕阳映照,长江夹江水天一色。傍晚,不少市民在南京眼步行桥散步休憩,线上迫不及待分享美好。“带父母来附近吃晚饭,正好来南京眼走走。我住城南,一直觉得来河西有点距离,到这边才感受到什么叫‘视野好’。”小叶说,来此拍照打卡、散步的、骑车锻炼的人很多,滨江风光与新式建筑在开阔地段尽收眼底,这是老城区或郊外无法兼得的。

夜间模式,依旧精彩

  万间广厦给白天带来商务繁华,特色消费为夜色注入烟火气。今年8月,元通站周边的喵喵街与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入选南京市第二批特色消费场景,助力南京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小吃美食特别多,还能撸猫,在猫猫主题的集装箱边逛吃,感觉非常好!”在金融城工作的小陈,下班特地来喵喵街放松。喵喵街位于双子塔与国博交界的西部,2020年,喵喵街一经推出就成了南京年轻人的打卡胜地,据介绍,“喵喵街”的灵感来自美国著名百老汇歌剧《猫》,在音乐剧的基础上,还给猫注入了“文艺+陪伴”的概念。

  东北方向,曾有一条普通的银杏大道,紧挨江苏大剧院与金陵图书馆。2021年,“大道”变“街区”,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建成,活力“夜态”悄然迸发。凭借人文之美和夜间经济,今年1月,银杏里入选了江苏省首批旅游休闲街区。暑期,银杏里迎来提档升级,扩建后的“森乐车营”美轮美奂:室外以“机车”为主,引入独具特色的“汽车文化展”;透明户外停坐空间,品美食、茶点,度过愉快时光;汽车内部的西餐厅,还提供了“唱吧”功能……多姿多彩的创意,让银杏不只为景,也让街区处处彰显别具一格的文化属性。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标签:河西;银杏;有轨电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