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缘起缘续巧构思 美韵律动迎新年
2022-11-14 20: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缘起缘续巧构思 美韵律动迎新年

  地铁是一座城市靓丽的“名片”,春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生动的载体。由江南时报、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江苏省书法院、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海内外楹联爱好者踊跃投稿。一副副楹联带着创作者的巧思,承载着美好的祝福,以美韵律动迎接癸卯兔年的到来。

楹联文学之“缘起缘续”

  “这次活动,让我想起在南京旅游的经历,莫愁湖、中山陵的湖光山色令人流连忘返。”活动投稿者郑泽宇说。郑泽宇是一名高级工程师,也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北省诗词学会会员,主编过《沙市联讯》《楹联家》《荆州楹联》。

  据郑泽宇回忆,南京博物院曾在20多年前收藏过他的对联。他虽然毕业于工科大学,但却痴迷传统文化,至今创作1万多副对联,1000多首诗词,获得300多次全国奖项。

  退休后的郑泽宇仍从事文学活动,联友眼中的他治学严谨、阅历丰富。谈论楹联时,郑泽宇有着倔强的劲头,不仅可以“赤壁怀古”,而且活力十足,展现出矍铄的精神面貌。

  “神气万分,青松挺立、青杨摇摆迎春到;仙风十足,白鹤飞翔、白兔奔驰纳福来。”郑泽宇向记者讲解仙鹤门站的楹联时,很是兴奋,“上联用‘神’,下联讲‘仙’。‘万’对‘十’,‘青’对‘白’,植物对动物,对仗工整。‘迎春’和‘纳福’是春联常用的词语,春天到了,福运也如期而至。”

  “云霞大道通佳境,锦绣前程奏凯歌。”云锦路站的楹联运用了对联写作中的“鹤顶格”。“鹤顶格”是嵌字联的一种嵌法格式,又称“冠头格”“凤顶格”“丹顶格”,即将嵌入的两个字分别放在上、下联第一个字的位置上,像仙鹤头顶上的一点红,因而得此名。“雨花门站的对联‘雨意云情真爱侣,花团锦簇好春光’也运用了这个手法,表达我对美好爱情的祝愿。”郑泽宇说。

创作旨趣之“美学美韵”

  “春风一动流馥郁,好雨重声闻珠玑。”一日午后,湖南秋雨淅沥,于乾试即兴创作一副对联发给江南时报记者。于乾试表示,这是他善用的“象外之象”与“景外之景”的虚实结合创作方式。

  于乾试原是湖南的一名教师兼作家,今年已75岁的他出版过《四百行业三千对》《百花美人诗》等书籍。“从小我就喜欢写作楹联,十几岁时对楹联有了初步的认识,每逢佳节,乡亲父老们总喜欢喊我写上几副。”于乾试笑道,“一看到‘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我就怀揣着一颗热爱楹联的心,来凑热闹了。”

  年轻时,于乾试来南京旅游,被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深深吸引,“在中山陵欣赏秋日诗景,在秦淮河乘坐画舫夜游……如今南京发展越来越好,有机会我会再来南京游玩。”

  于乾试认为,诗词曲赋联有两种美,一个是音韵美,讲究平仄抑扬顿挫,另一个是意境美,也是其最喜爱的楹联写作方式之一。“因为我来过南京,对南京有着实地的感受,能够将实景加以意象化、艺术化,虚实结合,写下对南京地铁美好的文字祝福。”

  “游湖自古寻美石,濯水至斯享金牛”是于乾试为S8宁天城际线上的金牛湖站写下的对联。楹联中透露的“视觉效果”给读者带来无限遐思。“南京既有小桥流水、古韵凌波,又有崇山峻岭、繁花翠绿,因此我写下了凤凰公园站的‘比翼齐飞,公园携俦侣;凤凰起舞,社会得祥和’和江心洲站的‘谁在江心观鹭鸶,我来洲上访鸳鸯’。”

撰写技法之“巧思巧用”

  2007年开始接触诗词楹联的毛得江,已在《人民日报漫画增刊》等400多家刊物上发表诗词、对联2000余首(副),在全国诗词楹联大赛中多次获奖,出版过《南梁撷韵》《红色故事·南梁说唱》等书。

  毛得江为本次“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创作了6副楹联,构思精巧,内容切题。

  在他为莫愁湖站创作的楹联“地铁畅行,莫愁风雨;锦程引领,不负人民”中,“莫愁”二字,一语双关,既是景区又彰显本意,“有了地铁,行人‘莫愁’刮风下雨”。

  “驾云奋进文明线,添锦畅行幸福途。”在云锦路站的楹联中,毛得江使用了嵌字联中的另一种嵌法格式“燕领格”,即将字嵌在联中第二个字的位置。“‘驾云’和‘添锦’用了动词手法,形象生动;‘奋进’和‘畅行’与地铁相关,切合主题。”

  “铁心桥站的对联是‘铁心拉近民心,回家路上同方向;爱意化融寒意,入座途中零距离’。‘铁心’和‘民心’,‘爱意’和‘寒意’,是规则重字,也是对联中常见的修辞手法,突出语意,加强语气,增添情趣。”毛得江说,“拉近”和“化融”等动词也是希望在春节期间,“地铁挂春联”活动能温暖旅客的心。

  毛得江还有一个身份是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柔远小学的语文老师,“学校组织楹联社团,共有几十个学生,小学生兴趣较高,但知识积累不够,通过我的讲述,可以让他们感受到楹联文化的博大精深。”他告诉记者,自己很享受在课堂中和学生交流楹联的过程,“这次‘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既弘扬了传统文化,也营造了春节热闹的氛围,我很高兴能参与其中。”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钱月明)

标签:楹联;南京地铁;春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