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创作妙趣横生 寄托美好祝愿
2022-11-06 21: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创作妙趣横生 寄托美好祝愿

  “学联三载,广种薄收,却也乐此不疲。”日前,广西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协会会员黄云光向江南时报记者笑言。

  “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自启动以来一直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海内外的楹联爱好者纷纷踊跃参与,目前已收到投稿作品5000多副,其中黄云光的投稿数量名列前茅。“我原是一名文旅局干部,退休后爱上了诗联创作,对南京这座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有着深深的好感,‘地铁挂春联’活动一经发布,我就迫不及待地题联50副。”

创作切题,寄托美好祝愿

  出版过《瑶乡大校》《情系蛋子江》两部散文集的黄云光曾经做过教师,在广东省“百字百联庆建党百周年”长联大赛中获得过金奖,在诗联创作上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学功底,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金陵古城,六朝古都,如今的南京将传统文化与创新都市相结合,地铁正是这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中重要的一环。”黄云光说道。

  春联作为中国传统的文学形式,其对仗工整、简洁精巧,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愿。“按照征联的要求,首先要切题,一是历史文化,二是契合地名,根据路名和地标来创作,加入‘路’的概念,紧扣站名才更具特色。”黄云光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创作理念,在不改动站名的基础上,结合春联本身的性质,“内容上要有节日的喜庆和欢乐,给人一种健康向上、美好祝福的感受。”

  除此之外,考虑到地铁的门柱不是特别高,字写太小也不美观,黄云光创作的春联全部都是11个字。

巧思内容,品味春联之韵

  “穿越时空,驰眸古邑三千韵;蒸腾气象,叠翠金陵九万春。”这是黄云光为1号线的南京站所题的春联。“‘穿越时空’囊括了历史时间,‘驰眸’是‘放眼’,‘古邑’是‘古都’,‘三千韵’则是虚词,包括风韵、情韵,泛指历史文化。上联既是虚写又是实写,地铁的穿梭和飞驰蕴含其中。”记者品读这副春联,感受着黄云光的巧思,“‘蒸腾气象’带领读者感受现代的南京面貌,地铁给这座城市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叠翠’则是响应当下提倡的生态环境美,一片翠色九万春,很有气派。”

  “如今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新征程已经开启。”黄云光介绍,另一副春联“中华永铸心间,一路欢歌追远梦;胜景长呈眼里,千重瑞象焕金陵”,“中华永铸心间”表达对祖国的敬仰与热爱,“一路歌”借指地铁载着人们的希望去“追远梦”;“眼里”对“心间”,“焕”这个动词呈现出金陵古城的焕然一新、飞速发展。

  黄云光创作的南京地铁1号线站点春联大气磅礴,令人心潮澎湃,3号线站点春联则显得妙趣横生。

  “火树银花,一门畅览熙春景;风驰电掣,满路欣吟雅颂诗。”“上元门站点,光看名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的传统节日‘上元节’。这个节日又称‘元宵节’,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让人们乐此不疲。”

  黄云光告诉记者,虽然春联中并没有出现“上元”二字,但“火树银花”便能展现出上元节的喜庆和欢乐。《浣溪沙·火树银花不夜天》是近现代词人柳亚子创作的一首词,这首词写于1950年10月新中国成立一周年之际,反映出元宵节国泰民安、欢天喜地的景象。“‘熙春’指的是春节时期,阳光明媚,读起来有春天的韵味。下联紧扣地铁‘风驰电掣’,体现其飞速、快捷、平安。‘满’对‘一’,都是数量词;‘路’对‘门’,对仗工整。‘畅览熙春景,欣吟雅颂诗’,意境美、文化美、韵味美,这就是我想表达的。”

  黄云光认为,通过“地铁挂春联”活动让社会各界更多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很有意义。春联作为“润物细无声”的文字语言,潜移默化地守护着传统文化,也传递着新时代新风貌。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钱月明)

标签:春联;黄云;地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