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全省经济发展“压舱石” 南京“靓”十年成绩单
2022-06-16 2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张姣姣  
1
听新闻


当好全省经济发展“压舱石” 南京“靓”十年成绩单

  6月16日,南京市举办了“奋进新南京 建功新时代”经济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南京近十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成绩以及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祝瑞波介绍,十年来,南京经济总量连跨九个千亿级台阶、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迈进全国大中城市十强,“强富美高”新南京的图景越来越清晰。

经济实力总体水平十年翻一番

  十年间,南京经济总量持续突破,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7306.5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6355.32亿元,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迈进全国大中城市十强。南京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二级巡视员仲玉琪介绍,按可比价计算,2013年-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增长104.2%,年均增长8.3%,年均增速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

  “三个口袋”日益富足。十年间,企业盈利能力逐步提高,2021年,南京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75.52亿元。居民收入实现翻番,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31089元提升至 2021年的66140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超过8.8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197.1%,接近2倍。

  经济发展活力增强,构建内外两个循环新发展格局取得成效。投资总量规模全省领先。2012年以来南京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累计达5.35万亿元,年均增长6.7%。民间投资总量达2.72万亿元,支撑全市投资总量的半壁江山。十年间,房地产开发投资1.89万亿元,助推居民居住条件持续改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行业投资3891.54亿元,持续提高南京交通枢纽城市首位度;水利、环境、公共设施行业投资5481.76亿元,人居环境日益优化、美化,城市功能品质逐步提升。

营商环境成为最突出的优势

  十年间,南京转型动能、城乡功能、改革活力、民生福祉方面均获得显著提升。祝瑞波介绍,去年南京正式获批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在科技部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中,南京名列第四,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8位。

  协调融合成为最显著的特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获国家批复的首个都市圈规划,江北新区获批为全省唯一国家级新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低收入人口、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全部脱贫摘帽,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全省第一,溧水区、高淳区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营商环境成为最突出的优势。2019年,江北新区和江宁区在全省率先展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获批建设,目前已有70余项首创性制度成果得到复制推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全国推广,连续两年获评营商环境全国标杆城市。

  在民生福祉方面,全市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获评全省“六连冠”,入选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入选国际和平城市、世界文学之都。

  “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南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当好全省全国经济发展‘压舱石’。”祝瑞波说道。

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全国第一

  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宇瑾介绍,2021年全市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48万元,位列全国第一,充分说明南京在都市圈乃至更大范围内的商业龙头作用。南京新型消费蓬勃发展,网络零售、跨境电商、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2021年全市网络零售额达6501亿元,是2012年350亿元的18.6倍。

  同时,南京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突出老字号国潮国货品牌,推动商文旅体融合发展。2021年,全市引进品牌首店175家,引进数量位居全国第8位。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夜之金陵”品牌,推进18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推出“南京喜事”等全沉浸式演出,举办“遇见夜金陵”等夜经济主题活动。

  “全市3万平方米以上的购物中心,由2012年的18家、248万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104家、876.6万平方米。”孙宇瑾介绍,以“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商圈为核心,夫子庙商圈、河西商圈、百家湖商圈、仙林商圈、江北商圈等新型城市商圈为重点的现代商圈体系基本形成。夫子庙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老门东、南京1912、百家湖1912等省级高品位步行街建设试点成效明显。“下一步将推动金陵中环、德基三期等重要商务载体建设,引进高能级企业总部,打造更多城市记忆和国际元素。”孙宇瑾说道。

  (记者 尹丹丹 见习记者 张姣姣)

标签:南京;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