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老人“免疫力” 守好钱袋子
我省举办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宣传
2022-05-22 19: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近年来,我省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同时,养老服务领域还存在一定风险隐患,老年人防范金融风险能力较弱,容易被一些进行诈骗和非法集资的不法分子钻空子。5月19日,江苏省民政厅,南京市政法委、民政局、公安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举办了江苏省暨南京市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主题宣传活动,有效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维护广大老年人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民政厅从5月中旬至6月底开展全省养老服务领域防范诈骗和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为有效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维护广大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省民政厅向广大老年人发出了《江苏省民政厅防范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和非法集资风险倡议书》,现场,工作人员宣读了倡议书。养老服务机构代表南京市建邺区社会福利院院长易婕宣读《养老服务机构防范诈骗承诺书》,各区递交《区民政局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责任书》,两家养老服务机构代表递交《养老服务机构防范诈骗承诺书》。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防范养老诈骗”专题讲座,南京市建邺区公安分局内保大队教导员马旭为现场的老人们讲解发生在身边的“电信诈骗”“保健品诈骗”等典型案例,并介绍了一些实用的应对方法。来听讲座的72岁的李元奶奶家住南京市玄武区后宰门,她觉得这样的讲座很好,应该有更多的老年人来学习:“社区平时也会开一些防诈宣传的讲座,我也时常会去听一听。”

  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刘蓓告诉记者,省民政厅将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突出“三必须”:所有的养老服务机构必须张贴防范养老服务诈骗倡议书、宣传海报、宣传标语;所有养老机构负责人必须和当地民政局签署承诺书;所有养老机构必须要向每一位住养老人或家属发放防范养老服务诈骗告知书,提升老年人防范意识。与此同时,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对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回头看”复查,建立风险隐患等级从低到高的养老机构“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排查出的未经登记擅自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的场所将进行分类整治,确保清零。

  刘蓓表示,下一步,民政部门将配合公安等部门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违法犯罪,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标签:养老服务;诈骗;民政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