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图馆员复原古籍里的美味
2022-04-28 21: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南图馆员复原古籍里的美味

  清代文学家袁枚,曾根据自己40多年美食经验写下一本《随园食单》,详细记述了326种南北菜肴,分为须知单、戒单、海鲜单、江鲜单、特牲单、杂牲单、羽族单等14个方面,至今仍广为流传。

  古籍中的美食做法是否符合现代“吃货”的口味?南京图书馆两位85后馆员韩超、史星宇便开始了这样的尝试。

“水果+肉”食材组合

挑战古籍里的美食

  4月25日,记者第一次见到韩超、史星宇。文质彬彬、温文尔雅是两人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我们在2020年夏天便开始视频的制作,配合寒暑假,每年推出两期。”史星宇告诉记者,当时,南图有做一些线下读者活动,如讲汉服、旅游、古代建筑等,后来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取消了,就想到复原《随园食单》中美食这个创意。

  《随园食单》中共有300多道菜,选择复原哪些呢?“我们做的是百姓版《随园食单》,选的都是常见食材。” 史星宇笑着说道。

  “水果+肉”是古籍里常见的组合。他们便选择了一道“梨炒鸡”。韩超讲述了具体做法:先把鸡胸肉切成片,三两猪油烧热,放鸡肉片快炒三四次,加麻油一瓢,芡粉、盐、姜汁、花椒碎末各一茶匙,再加雪梨薄片及香菇小块,炒三四次后起锅,用五寸盘子盛上。

  两人也尝试了“假蟹”的做法:煮熟黄鱼两条,去骨留肉;咸蛋黄碾碎,用油炒到翻沙的状态;起油锅煎爆鱼肉,把咸蛋黄搅匀入锅,加上香菇、葱、姜汁、酒等,吃的时候可以加点醋调味。“我们回家后也做给家人吃了,都说口味还不错,很是惊喜。” 史星宇说道。

  把古籍里的文字翻译成一道道活色生香的菜肴,并没有视频里看到的那么轻松,有时也会遇到“翻车”。“猪里肉这道菜,就是我们觉得做得有点翻车的。”史星宇告诉记者,书里的记载很简单,就是把猪肉片切得很薄,然后要用虾汤煨。但实际做菜过程中,他们发现一个问题:煮出汤之后,虾去哪了?

  “浙江有个地方做锤肉,把肉和虾敲成扁平的一起,又入味又鲜甜。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敲虾和肉,上面蘸了很多淀粉,结果并不理想。” 韩超说。

  韩超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正在策划最后一期总结篇,将之前复原过的菜重新打造成创意菜。“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口味也发生了变化。我们便想着用同样的食材,配以现代烹饪技术,看会有什么样的效果。比如把蒋侍郎豆腐的做法换成用空气炸锅炸,猪里肉换成火锅烹饪。”

25万条古籍书目

南图让古籍在“用”中“活”起来

  记者了解到,复原《随园食单》只是南图保护利用古籍的举措之一。作为省内古籍藏量最丰富的古籍收藏单位,南图所藏古籍达到160万件(册),且善本较多,馆藏数量和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2009年,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在南京图书馆揭牌。截至目前,省古籍保护中心收集了全省68家古籍收藏单位的古籍书目数据25万余条(不含民国线装书),在全国省份名列首位。“这将是首次以准确数据展现江苏省公藏机构现存古籍书目数量,不仅填补了一项空白,也再度力证江苏文脉的传承有序,为推进江苏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陈立说道。

  此外,南图还借用数字化技术,强化数据库建设。在电脑上打开南京图书馆发布的“稀见方志全文影像数据库”,读者可以进行远程访问,在线阅读各种古代地方志,了解江苏各城市的历史与文化。目前,南图已建3种古籍数据库、7种民国时期文献数据库,其中大多数在南京图书馆官方网站就可查阅。今年起,还将上线《江苏省珍贵古籍数字资源库》,分批对特色书目、图录、全省珍贵古籍资源全文影像等进行发布。首期以南京图书馆400种清人文集为主要建设内容,全部内容向公众免费开放。

  (记者 尹丹丹)

标签:古籍;南京图书馆;南图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