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艺工作者请查收!这份《倡议书》你值得拥有
2020-12-30 16:0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陈洁  
1
听新闻

  江苏文艺事业有高原也有高峰,全省文艺界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主动顺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盼,努力创作更多名篇佳作,推动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在江苏省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的讲话引发了强烈反响。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两代会”闭幕式上,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侯勇现场宣读了“两代会”代表致全省文艺工作者倡议书。

  这份倡议书具体有哪些干货?小编来给你捋一捋。

  第一条是“坚持正确文艺方向,唱响主旋律。”

  娄勤俭书记在讲话中说,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基本规律是众所周知的,但能不能从内心里尊重和遵循规律,关键要看有没有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沉热爱,对艺术理想的执着追求。

  《倡议书》要求我省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同时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方面,要把中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文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另一方面,把文艺创造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

  奋力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

  第二条是“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讴歌新时代。”

  江苏从来不缺好的素材,如何在丰厚土壤上浇灌出芬芳的文艺之花?娄勤俭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对大题材要有创作自觉,不是说,都要宏大叙事,而是吃透素材,通过文艺家独特的思想洞察力、认知穿透力和艺术感悟力,去关注时代、研究时代、表达时代,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时代丰盈的血肉、真实的心跳、跌宕的情感,把指标、数据上科学理性的进步,转化为对这个时代温情感性的认知。

  《倡议书》向全省文艺工作者提出要求,立足发展实践,植根江苏大地,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一是主题和灵感,要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二是养分和形象要从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汲取和刻画。要深刻反映新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加快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

  第三条是“坚持人民至上,歌颂人民群众”。

  在讲话中,娄勤俭书记提到自己很赞成一个观点,“一个人千万不能认为书法就在书斋里,必须走进社会”。走出书斋,多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头巷尾走一走,才能发现生动鲜活的素材,获得源源不断的思想,这样书中的故事、弦上的音符、舞台上的表演,才能更贴近生活、贴近现实,更具生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人民,人民,还是人民!

  《倡议书》提醒全省文艺工作者:人民不仅仅是文艺表现的主体,还是文艺审美的鉴赏家、文艺审美的评判者。

  什么是高质量的文艺产品和文艺服务?那就是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的。

  为什么说坚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根本方法?因为只有在人民生产生活中获取美的发现和创造,从而才能生动展现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

  第四条是“坚持守正创新,来推动艺术发展”。

  1960年以傅抱石、钱松喦为代表的一批画家二万三千里写生,是用传统笔墨反映现实题材的一次创新;魏良辅对昆山腔进行大胆改革,才有了昆曲蔚为壮观的发展;而青春版昆曲《牡丹亭》,保持昆曲抽象写意,利用现代剧场的表现形式,为传统戏曲注入新生机。娄勤俭书记在讲话中对江苏文艺家提出要求,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保持“纯粹的艺术情怀”。

  守正创新开新局。具体怎么做?《倡议书》提到几个逻辑层面:

  首先是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就要求文艺家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一方面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另一方面,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博采众长、推陈出新。

  第二,创新精神要贯穿在文艺工作的各个环节,质量是生命线,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是追求。

  第三,文艺观念、内容、风格、流派要全面创新,文艺体裁、题材、形式和手段也要充分发展。

  第五条是“坚持德艺双修,引领社会风尚。”

  娄勤俭书记在讲话中问了几个方向性的问题:怎样实现“文艺苏军”的青蓝相继、薪火相传?怎样孕育更多具有史诗般品格、震撼心灵的时代力作?怎样破解文化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文艺成果“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问题?怎样打造显示度高、彰显中国气派的文化标识?怎样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

  归根结底,还是在人。一位大师的文艺地位,要靠作品来说话。对于文艺创作来说,文艺家的价值观、职业操守、艺术素养、眼界、歌剧等都会直接反映在其作品之中。因此,《倡议书》向全省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要做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坚决摒弃低俗、庸俗、媚俗,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时代变化如此深刻、社会进步如此巨大,人们的精神世界如此活跃,这些都在召唤着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去发现、去提炼、去表达。

  以下为倡议书全文: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唱响主旋律;文艺方向;文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