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好吃的大米评出来了
2020-12-30 16:03: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朱新法 余萍  
1
听新闻

  30日,由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好吃苏米’品鉴大赛暨‘水韵苏米’品牌建设成果发布会”在南京举行,十个“好吃苏米”金奖产品在会上揭晓。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夏春胜说,“水韵苏米”省域公用品牌建设是我省推进品牌强农、质量兴农的重要举措,江苏是稻米主产省,也是良种科研大省,拥有省农科院等众多粮种科研机构,为“水韵苏米”公共品牌建设和苏米质量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自2017年以来,“水韵苏米”品牌建设已走过三年历程,带动的全省优质食味稻种植面积已超过1200万亩,目前,苏米核心企业已达50家,在推进优质稻米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经济、增加优质产品供给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次“好吃苏米”品鉴大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担任品鉴大赛专家组组长,经各地遴选推荐83家企业83个合格参赛样品。大赛采用仪器法和人工法按照百分制综合评价。仪器法主要采用米饭食味计和米饭硬度粘度仪,从外观、口感、硬度、粘度等多项指标进行综合评分;人工法是由公证员抽取30个参赛样品装成小袋,不标注单位、不标注品牌,技术人员现场煮饭,由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品尝评分,专家评委组从米饭气味、外观结构、适口性、滋味、冷饭质地等五项内容,对照标准样品进行综合评分。

  经评定,句容苏润米业有限公司的恒健南粳大米、江苏光明天成米业有限公司的苏冠生态米、建湖大米发展有限公司的建湖大米和柔米、常熟市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的沙家浜大米、镇江恒顺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稻鸭共育生态米、宜兴市粮油集团大米有限公司隆元米、苏州市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富硒大米、苏州市吴中区粮食购销总公司的禾中旺南粳米、盐城市粮油集团有限公司的盐田稻有机米、溧阳市岁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庆丰大米获得金奖,另有20种大米获优秀奖。

  获得金奖的溧阳市岁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林松说,公司有3200亩水稻种植面积,以合作社形式带动周边农民一起种植优质稻米品种南粳46,总种植面积达3万亩,是省农科院南粳46标准化种植基地,著名农技专家赵亚夫在这里设立了亚夫工作站,“我们已告别卖原粮阶段,自己加工成大米、直接对接市场。”他说,就因为稻米品种好,且有品牌,市场销售非常好,“今年合作社收购社员的稻子,每斤比市场价高出一毛五分钱。”

  交汇点记者 朱新法/文 余萍/摄

标签:品牌建设;大米;品鉴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