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跨江大桥RBPC钢桥面铺装重置工程在润扬大桥顺利完工
2020-12-29 10:1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梅剑飞 朱璇  
1
听新闻

12月28日,润扬大桥斜拉桥RBPC钢桥面铺装重置工程顺利完工。本次工程有效延长桥面板系统使用寿命,可保证铺装层30年不出现重大病害,是江苏交控探索解决长大桥钢桥面全寿命周期养护世界级技术难题的大胆创新和勇敢实践。

全体工程建设者不懈努力,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三项突破——

在材料和施工技术方面,选择非蒸养固化型UHPC干混料,使用RBChip连接层加湿粘接剂代替焊接型螺栓,将接触方法从“点”改为“面”,提高组织成分细度与活性,减少内部孔隙与微裂缝,获得铺装层高强度与高耐久度。

在设备改造与投入方面,科学改造摊铺和整平设备,通过57小时不间断施工,实现整段756米和11340平方米桥梁的无缝浇筑,提高施工效率1.4倍。

在监测与管控技术方面,运用高分辨、强穿透、抗干扰的毫米波雷达和厘米级定位系统,对施工区段的交通流量、速度、密度、管制设施移位和损坏情况实时监测;采用TOFD无损检测、智慧钢筋、粘结层应力和梁内应力应变监测等技术,对铺装结构状态全天候动态把握。

接下来,润扬大桥和现代路桥将与参与各方一起,从交通组织、工程实施、联动协调等多重维度全面总结梳理,将RBPC钢桥面施工技术作进一步推广应用。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标签:技术创新;大桥;施工技术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