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智慧教育贾云海:与其费力求名师,不如有一个明师
2021-02-02 15:48:00  
1
听新闻

  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家长费尽周折把孩子送到名师辅导班学习,却收效甚微。那么执着于名师辅导是否有必要呢?孩子提升成绩非名师不可吗?针对这个困惑,《智慧学习方程式》第13期节目也讨论了名师话题。其中栏目主讲人贾云海和三位观察员从教育根本和实际教学工作出发,给出了中肯的回答。

  《智慧学习方程式》栏目

  家长费力找名师给孩子补课,是当今教育不能呼吸的隐痛。

  从古到今,求教名师是一脉相承的,但随着时代发展,求教名师学习的味道逐渐变了。

  栏目观察员董鸿英博士提到:“在古代,书生跋涉千山万水去求学,像‘宋濂求学’等故事是被作为佳话和美谈传颂至今的。但是今天的孩子,不远千里去补课,我们感受到的却是满满的无奈和叹惜。在教学资源逐步普惠的今天,家长求名师,为的是给孩子最好的。但名师却不一定是最适合自己孩子的老师。”

  栏目观察员董鸿英博士对比古今求名师

  这是怎么回事呢?

  现在家长带孩子千里求名师补课,需要的不再是大量的知识输出,而应是更关注教学质量以及名师对于孩子课前课后学习的追踪反馈、个性化辅导与点拨,以便能切实提升孩子学习成绩。

  而这一点,传统意义上的“名师”往往无法做到。很多名师授课是一对多,不一定能兼顾到所有孩子,不乏有的孩子跟着名师努力学了也收效甚微。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适合的,因为家长对于那位名师,以及自己的孩子并不真正地了解。但相比跟着普通的老师学习,家长们往往更愿意孩子跟着名师学,跟着好老师学。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孩子是学习的主体,老师只是外因。

  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下,家长无力辅导孩子,只能把孩子的学习寄希望在老师身上。但学习终归是孩子自己的事情,老师只是外部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要想孩子真正高效学习,还是要关注孩子自身的学习,找准学习问题,精准解决问题。

  对此,栏目主讲人贾云海结合教育的发展演变也提出:“教育1.0时代,私塾教学盛行,学生要拜访名师学习,老师则通过口耳相传讲授知识。教育2.0时代,班级授课制成为主流,老师将体系化的知识统一传授给同一年龄段的孩子。教育3.0时代,互联网在线教育快速发展,师生借助网络也可以进行教学互动。教育4.0时代,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推动下,老师需要更加清晰地了解每个学生,因材施教;孩子也要知道自己到底哪里不会,找到不会的,只学不会的,从而摆脱书山题海,以适合自己的方式高效学习。”

  栏目主讲人贾云海阐述教育从1.0到4.0时代的演变

  因材施教,孩子需要的是“明师”而非“名师”。

  作为教育一线的老师,观察员韩剑霞也深有感触,她认为,名师固然好,但也要量体裁衣,名师的教学方式不见得对每个孩子都奏效,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了解自己学习情况并能够对症下药的“明师”。

  韩剑霞老师谈名师

  正如贾云海提到的,在大数据技术驱动下,教育已经进入4.0时代,老师的数据决策正在逐步代替经验决策。借助智能化的工具,老师了解学生的特点和具体的问题,据此给出个性化的学习建议。家长也可以在清晰了解孩子学情的前提下,定位长项,再给孩子制定相应的学习方案和培养方向,而不是盲目地花钱找名师,投入巨大的精力、财力。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是紧跟时代步伐,借助智能化的工具了解孩子的学习数据,了解自己的孩子哪里该补,哪里不需补,哪些地方要找了解他的老师帮他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当孩子掌握了一套数据化的学习方法高效学习之后,是否是名师教学辅导也就不是那么重要了。因为那个懂孩子、能为孩子提供个性化指导的老师才是真正的“明师”。

标签:名师;孩子;学习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