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混改落地!引进12家战投增资超150亿,将加快证券化步伐
2020-09-23 18:23:00  作者:王颖菲  
1
听新闻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工程机械综合制造商之一,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有限”)的实控人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9月22日下午,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在宁举行。现场,徐工有限与3家国有控股企业成功签订总额为54亿元的股权转让协议,徐工有限与12家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平台成功签订总额为156.56亿元的增资协议。

据分析,徐工混改完成后将是今年全国混改第一大单,也将是近三年全国装备制造业混改第一大单。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指出,混改落地之后三年内会加快证券化力度,尽快实现整体上市。

江苏首批“双百行动”试点企业

徐工打造国企混改样板窗口

徐工混改,已有两年酝酿期。

2018年8月,徐工有限作为国家第四批、江苏省首批企业,被列入国家“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企业;2018年8月和2019年6月,徐州市委市政府分别审议通过混改试点《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此后,徐工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总要求,全面推进混改。

据悉,此次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改涉及的增资项目于2020年6月24日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8月20日实现摘牌,最终共计14名战略投资者报名摘牌,对应认购额远超计划募集资金。

战略签约现场,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表示,徐工此次增资扩股募集资金,标志着徐工集团在深化改革发展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对于构建全新股权结构、完善法人治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徐工打造国企混改样板窗口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本次战投方的代表,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寿伟光表示,未来将与其他战略投资者一起,推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变革创新,真正建立起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打造成为江苏乃至我国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标杆。

江苏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徐郭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改革办副局长周巧凌,分别对徐工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以及推动企业向全球高端产品、高端市场和价值链高端迈进提出了希望。

老国企将添四大活力:

市场、机制、竞争、青春

肩扛“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徐工混改的推进显然意义重大。

资料显示,31年来,徐工一直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名第一。其中,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徐工集团全资子公司,也是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产品系列最全、出口量最大、极具竞争力、影响力和国家战略地位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是世界第四的国之重器。

对于这样一家已实现国内国际行业领先的大型国企来说,推进混改,已成为它推进“技术创新和国际化”主战略、实现“珠峰登顶”终极目标的必经之路。

“混改不仅在于引进多少资金,关键为这个老国企赋予了市场活力、机制活力、竞争活力、青春活力。”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用“凤凰涅槃、蜕变新生”8个字形容混改洗礼,他指出,“这是继1989年组建集团以来,徐工又一次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的改革,更是一次重大机遇。”

据业内分析,徐工混改完成后将是今年全国混改第一大单,也将是近三年全国装备制造业混改第一大单。

老股转让、增资扩股、员工持股同步

435名高管骨干持股2.7%

在持续的改革实践中,国有企业在摸索中不断前行。其中,在国企中长期激励政策落地的过程中,关于员工持股的讨论密度始终很大。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徐工混改推进过程中,参与出资的高管团队与骨干435人、总出资8.685亿元。徐州徐工金帆引领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员工持股平台,本次增资项目拿出2.7%的股份开展了员工持股,对象均为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经营管理人员、研发技术人员和营销骨干。王民认为,这批人,无疑是“徐工奔向美好未来的中流砥柱和发动机”。

老股转让、增资扩股、员工持股同时进行,在徐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广昕看来,徐工本次混改,是徐州地方国企改革中,改得“比较全面的一次”。

同时,此次徐工混改,改得也比较深。他在采访中指出,从方案拟定,就把徐工和徐工有限多个层面的产业的发展、资产的划转,都规划得非常清晰。

此外,本次混改中战投的引进质量非常高。有国家级的产业基金、有省内和省外国企、还有在工程机械行业以及产业投资方面非常知名的一些股权投资机构,他们对徐工产业的关注度非常高,信心也非常足,为下一步徐工发展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标签:徐工;试点企业;双百行动
责编:李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