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助学夫妻档”为谁寄出25封信?
2022-09-06 17:5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近日,各地高校陆续开学,国网常州供电公司职工杜宇伟和妻子刘琦平赶在开学前,为25位今年高考考生写下入学祝福,并为每人寄出一份《给远方新大学生朋友的一封信》。

  每年开学季,都是杜宇伟和刘琦平这对“助学夫妻档”的“大丰收”季。今年,夫妻俩及团队资助的25名学生陆续发来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照片,其中超半数被一本大学录取,让夫妻俩喜不胜收。

  陕西省汉中市小伙小杨,是今年第一个发来喜讯的学生。他以557分的高考成绩,被长安大学录取。

  小杨母亲和奶奶曾患恶性肿瘤,爷爷得过脑梗,祖父母也已年迈,全家仅靠小杨父亲一人打工支撑。杜宇伟得知小杨的情况后,牵线爱心人士对其进行资助。小杨也十分争气,成绩在年级里名列前茅。“在我高中最困难的时候,您无私地帮助了我,还经常鼓励我,像亲人一样关心我,我真的很感激……”开学前,小杨和杜宇伟第一次视频通话,表达了他心中的想法和感激。

  视频见面

  杜宇伟儿时就听从事乡村教育的父母讲了许多帮助贫困学生的故事,这在他心里埋下一颗爱心助学的种子。2002年,杜宇伟瞒着妻子匿名资助了陕西汉中市一名三年级贫困女童,后来,一封陕西的来信让这件事“暴露”,妻子埋怨他:“你怎么不告诉我呢,告诉我,我们可以齐心合力!”

  此后,夫妻俩把平时积攒下来的先进奖励等资金存入独立账户,用来资助家庭经济拮据的学生。“身边的同事及亲朋好友知道我们资助的事情后,说我们是‘助学夫妻档’,还要加入我们的队伍……”杜宇伟说。

  20年来,杜宇伟、刘琦平夫妻牵线爱心人士214名,共结对资助陕西、新疆、甘肃等地学生299人,目前已有146人考上大学。

  在杜宇伟、刘琦平夫妻看来,结对资助更重要的是持续沟通交流、关心孩子的成长,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目标。刚开始助学时,手机还未普及,杜宇伟坚持和学生写信交流,往来信件铺满家中地毯,他也和学生们成了忘年交笔友。在信中,他鼓励成绩下滑的学生坚持学业,安慰汶川地震中受伤的学生自立自强,他也会和学生商量如何文理选科,讨论哪种字体答卷更容易拿高分,谈论当地历史和美景等。

  2017年,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受助学生静静顺利考取西安外国语大学。大二时,刘琦平出差路过西安前去探望她,聊到写信的事,静静从大学宿舍拿出了信,“我一直随身带着信,人到哪里信到哪里,我高兴时会拿出来看,是你们的鼓励让我取得了好成绩,我失意时也会拿出来看,有这么一个陌生人一直关心我,我要振作起来,继续努力。”

  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杜宇伟、刘琦平和学生们的联系从写信往来,渐渐变成更便捷的手机交流。

  据杜宇伟介绍,新学年开始后,又有十多个爱心人士请求他们夫妻俩帮忙牵线结对,一起加入爱心助学队伍。

  祝愿这25名学子,不负青春,继续为梦拼搏!

标签:教育;学生;资助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